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藏在芜小园名字里的诗意浪漫

字体大小:

芜小园·晴岚园  记者 许诚 摄

说起来,真令人高兴,目前,芜湖已经在全市建成开放了100个芜小园·口袋公园。这些迷你精致的口袋公园和大公园相得益彰,让芜湖市民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芜湖的100个芜小园·口袋公园,每一个都有自己好听且诗意的名字,我大体把它们分为三类,今天就来聊一聊。

第一类是结合了“芜湖十景”。比如位于赤铸山路与弋江路交叉口的“青锋园”,得名来自于“芜湖十景”之“赤铸青锋”。九华中路和赭山路交叉口的“晴岚园”得名于“芜湖十景”之“赭塔晴岚”。可以说是古今相照,别有韵味。

第二类是蕴含了美好的寓意。位于安徽中医药高专东门外的“集福园”,结合了中医药文化“济世救人,追求生命的平和健康”,聚集福气之意。与此相近的还有城东的“康宁园”。芜湖一中校训为“励学、远志、修身、笃行”,因此芜湖一中附近的芜小园便被命名为“远志园”。二十九中东侧的“天勤园”,一定是激励学子们天道酬勤,发奋读书。坐落于弋江区迎客松大道的“迎客园”,则象征了芜湖的开放、热情、好客。位于中江大道与北京路交叉口的“久香园”,可想而知一定是里面种植的芳香植物不少。

第三类则结合了地域名称。比如十里江湾边的“江湾园”,康复路上的“康复园”,南瑞湖边的“瑞湖园”,青山街上的“青山园”,融汇锦江小区边的“锦绣园”,百蕊山庄小区旁的“百蕊园”,芜湖古城来凤门附近的“来凤园”,云从路边的芜小园附近因为有一条水系流过,干脆取名琼瑶味十足的“云水园”。

总之,拿着这100个芜小园·口袋公园的名单,我是越琢磨越觉得有意思,也深深感受到芜湖城管园林部门的用心。你家门口的芜小园叫什么名字呢?它的名字有什么用意呢?不妨你也去看一看,想一想吧!

大江晚报主持人: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