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科技兴粮”让粮农告别“丰产不丰收”

字体大小:

稼园香公司科技含量较高的种植基地

安徽稼园香食品有限公司是位于无为开城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内容包括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该公司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加快发展步伐,带动了粮食减损、提质、增效和粮农增收,让粮农告别“丰产不丰收”。

安徽稼园香公司已建成一条年产8万吨优质大米生产线,此外还建设有300吨稻谷生产线等。规模渐起的安徽稼园香2022年被评为安徽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产品远销江、浙、沪、云、贵、川、福建、广东等省市。该企业的壮大在促进农副产品流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企业以“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订单收购。秉承生态、绿色食品、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带动发展基地周边生产智慧“芜湖大米”面积达1.8万亩以上。带动农户比传统种植亩平均增收200元以上,促进广大种粮农民在优质优价中增加收入,维持农业绿色生态良性循环。

企业运行以来,实施“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确保清理、烘干、加工的粮食完全符合国家技术质量标准,有效应对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虫害鼠害、霉变导致的粮食产后损失。年平均服务农户近600余户,免费上门拖运粮食2000余吨,订单加价助农增收200多万元。让粮农能充分享受到丰收的喜悦,增强农户市场议价能力,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企业增效,更为重要的是对保证国家粮食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突破并转化“粮食产后关键分离除杂技术”“生态储粮及生物技术应用”“粮食烘干减排”等15项关键技术,形成粮食流通全产业链保障技术集成创新、现代粮食产业社会服务体系协调运行新模式等标志性成果。实现以高新技术为先导,转变企业盈利增长方式,确保食品生产安全,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安徽稼园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