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陈征:用青春书写消防员的担当

字体大小:

他是勇敢的逆行者,面对火魔从不退缩;他是战友口中的好班长,积极主动带领大家开展各类灭火救援处置规程学习和实战演练工作。他叫陈征,是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镜湖区鸠兹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任分队长。

10年的消防员工作生涯,三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炼就了陈征过硬的专业本领和钢铁般的意志力。参加工作以来,他共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2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50余人,疏散群众5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将近20万,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战斗中,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较大贡献,切实履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2022年2月某日晚上7点接到报警,称镜湖区某住宅小区二楼着火,一行动不便老人被困阳台,鸠兹消防站迅速赶赴现场。消防人员从外部勘察发现老人被困阳台拐角处,房间内客厅及卧室着火,现场烟气较大十分危险,队站指挥员果断下达出两只水枪的命令,一支沿楼梯铺设从内部灭火,一支在外部压制火势保护老人免受伤害。2月份天气寒冷,老人身上衣服单薄,陈征和一名消防员从外围阳台处架设6米拉梯,为老人送来战斗服保暖,并为他佩戴好空气呼吸器他救接口保证其呼吸顺畅,同时安抚老人情绪并将他保护在身后不受火势的威胁,直到火灾扑救结束后将行动不便的老人用担架抬下二楼。

面对一次次惊险的救援,陈征和队友们都仿佛忘记了自己也是肉身之躯,誓与“火魔”殊死较量,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烙印在他们心中。除了过硬的本领,陈征深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冷静的判断力,也是一名合格消防员的基本要求。作为训练标兵,他一直以“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激励鼓舞自己。他经常加班加点地训练,课后、节假日也总能见他一个人在训练场上反复练习、体会动作,不断挑战自己身体的耐受力和心理的承压能力。

在训练时,手腕、腿部被磕伤了一块又一块,手上老茧磨掉一层又一层,但他从不退缩。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在火场,陈征最喜欢说的便是“看我的!”“跟我上!”这两句话。在训练时、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第一个上阵做榜样,为其他战友树标杆,亲自示范,给战友们细致讲解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队内战友个个精神饱满,训练成绩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也得到明显改善。陈征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消防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陈征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铭刻于心、熔铸于魂,履行着对党对人民的铮铮誓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陈征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为队伍建设和消防救援事业奉献青春,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