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陈国庆:用“真心”换“征心” 征收一线彰显先锋力量

字体大小:

沈巷镇征收办工作人员陈国庆是征收一线公认的“老兵”,2014年加入队伍后他一直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奋斗的精神,在开展征收工作时他有法有度,有情有义,不仅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更矢志不渝为群众争取利益,以热情、执着、智慧、毅力赢得了全镇上下、广大动迁户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陈国庆坚定初心,平凡岗位显担当。回顾这十年来的“酸甜苦辣”,陈国庆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征收工作者,他每天与村民打交道,早就习惯了大家伙家长里短的诉求,相互攀比的“小心思”,甚至是为了鸡毛蒜皮小事大打出手的“惊心动魄”,面对这些,陈国庆也曾有过工作上的动摇,但看到村民住上崭新的房屋,镇上的重点项目一个个落地,让陈国庆打心眼里有了事业的认同感、成就感。在他看来,这份工作虽“磨人”,但更多是为民服务中,心里装着群众,想法设法解决群众困难所赢得的信任和支持。

2023年6月,沈巷镇重新启动G329市区江北段(和谐大道至牛屯河桥)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征收项目,涉及的村民多,历史遗留问题重,任务十分艰巨。陈国庆凭借多年成熟的征收工作经验,将任务细化分解,将群众诉求归门别类。面对村里一些不愿搬迁的老人,陈国庆常“忙里偷闲”,到这些老人家“上门服务”。村里的独居老人李阿姨,正为搬迁之后的住所发愁,得知此事后,陈国庆没有不闻不问,更没有用制度去硬套,而是和同事们跑遍全镇给老人家找适合的安置房屋,让李阿姨这样的老人有了满满“安全感”。

在处理大丁自然村某户群众的赔偿款诉求过高的问题上,陈国庆沉着冷静,他先是不厌其烦地上门沟通,同群众详细讲明征收赔偿政策,在多次协调无果后,转而“曲线救国”,找到该户的姐夫,由自家亲戚上门劝导,这场耗时一个月的“拉锯战”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结束,难题迎刃而解。“征收看似‘粗犷’,但实际上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各个环节都要细,既要充分照顾到群众的需求,对涉及底线的问题也一口都不能松。”在干征收工作的这十年,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成了陈国庆做好征收工作的三大法宝。

征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到中年的陈国庆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披星戴月”的工作常态中也早已练就了惊人的意志力。今年的6月17日,陈国庆在帮助拆迁户搬家时,手被铁门割伤,当场鲜血飞溅,他自己悄悄瞒了下来,一人开车前往医院进行清创处理,缝合伤口,随即又返回拆迁一线投入工作。得知陈国庆为了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的感人事迹后,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向陈国庆同志学习,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褒奖,陈国庆说,“我其实只是干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像我这样扎根在征收一线的同事们还有很多,大家都是好样的!”

面对工作百分百投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些年家里面不太顾得上,多亏了父母和爱人。”陈国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在征收之路上,2023年以来,他参与完成征收项目9个,征地面积达3338.39亩,拆除房屋105户。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正是凭借满腔的工作热情,让陈国庆坚持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圆满完成各项攻坚任务,为全镇征收工作乃至长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书写着“开路先锋”平凡荣光。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