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朱世兰:心怀大爱 无私奉献

字体大小:

从事志愿服务20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服务对象覆盖整个裕溪口街道辖区,先后获得“优秀敬老志愿者”“芜湖好人”“芜湖市道德模范”等荣誉……这份志愿服务履历的主人公是一位年逾七旬的平凡老人——朱世兰。

“志愿服务这件事,越做越喜欢”

盛夏时节,连日高温。午后的柏油路上,朱世兰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册,步履匆匆穿梭于街头巷尾。这样的工作节奏,自2003年从芜湖港裕溪口分公司退休成为专职志愿者后,朱世兰就再也没有停下,转眼间已有20个春秋。

反诈宣传志愿服务进社区、走访帮扶空巢老人、美化家园……辖区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均能看到朱世兰的身影。虽然年过七旬,但对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热情却从未削减,“志愿服务这件事,越做越喜欢,能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心里的成就感满满。”在朱世兰眼中,“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真切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力量。”

2012年,朱世兰加入了新裕路社区党总支成立的“情暖空巢 敲门行动”志愿服务队,开始了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负这些荣誉。”朱世兰坚定地说道。

“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刘大妈,我给您带了些粽子和绿豆糕,绿豆糕是无糖的,您放心吃……”端午前夕,朱世兰带着端午礼节看望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裕溪口街道老龄化、空巢化现象较为严重,独居老人们生活不甚方便。作为社区志愿者,虽然自己已年过七旬,朱世兰还是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们的任务。

“平常我们有什么困难都找她,她二话不说竭尽全力帮我们解决,从没说过累。”“我和老伴两个人都是残疾人,她有时间就来帮我们晒晒被子、买买菜,想留她吃顿饭,她总和我们开玩笑说‘下次’。”说起朱世兰,老人们赞不绝口。如果问起是什么让她坚持志愿服务、不求回报,朱世兰会笃定说出自己的初心,那就是“成为像雷锋同志一样的人,以正式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为此,七旬高龄的朱世兰多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2年8月,她如愿成为党员发展对象;2023年1月,朱世兰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20年的志愿服务,朱世兰将“为人民服务”融入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即便是在志愿服务中遇到委屈,朱世兰都未曾想过放弃。时光回溯到2015年,高龄补贴下来的时候,朱世兰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领取补贴的重任,可刘大妈却指责朱世兰“私吞”了她的高龄补贴。因朱世兰时常照顾刘大妈,知道她的存放习惯,后来也是在朱世兰的好心提醒下,最终找到了存折。看到存折的刘大妈赶忙道歉“我老糊涂了,我错了,我错了……”在一声声道歉中,朱世兰曾经放出去“不再管了”的狠话在这一瞬间也烟消云散。

20年的志愿服务,既有快乐,更有辛劳。朱世兰始终坚持,未言放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志愿服务者的铮铮誓言,充分彰显了爱与奉献的力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通讯员 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