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丫山上一棵顽强生长的“小青竹”

字体大小:

 

    姚玉萍在颁奖现场

    今年12岁的姚玉萍出生在南陵县何湾镇合村八里自然村,在何湾镇中心小学读六年级,2019年她刚8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为养育孩子长年在上海务工,姐姐读初中学业繁忙,爷爷奶奶也已不在世,她用小小的身躯扛起家庭重担,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身边的人都说,小玉萍就像家乡丫山上的小青竹,坚韧顽强,向阳向光。5月28日,姚玉萍和全市其他19位中小学生一起,来到芜湖传媒中心北区,接受2023年度芜湖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颁奖。

    自强不息 逆境中坚定向前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姚玉萍最喜欢的一首诗,她仿佛能从中看到在岩石缝中顽强生长的幼竹,给予了她无尽的希望和生活的勇气。这个12岁的小小少年,面对生活的困苦,如大山里的小青竹一般顽强坚毅。

    姚玉萍很小的时候母亲就长年患病,8岁那年,母亲永远地离开了,留下了她和父亲、姐姐。自此,父亲一人挑起抚养全家的重担,长年在上海务工。没有父母的照顾,爷爷奶奶早年已去世,家中只剩下姚玉萍和姐姐姚家欣相依为命。姐姐在何湾镇中心初中读书,她在中心小学读书,而家离学校有15里地,为了方便姐妹俩学习和生活,当地政府和学校帮助她们在离学校比较近的镇上租住了两间平房,每月仅付100元房租,还为其家庭申请了低保和各项助学金。

    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总是格外懂事。姐姐正在上初中,学习任务重,为了让姐姐全心全意学习,姚玉萍主动承担起家中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日常家务。她每天很早就起床为姐姐做好早饭,在上学之前洗好两个人的衣服,打扫卫生。在寒冷的冬季,她的小手因为经常在冷水中浸泡,冻得通红,生了冻疮,老师给她送来冻疮药,安慰她、鼓励她,她总说“没什么,不怎么疼”,然后就笑着跑开了。

    每次爸爸从外地打电话回来,懂事的小玉萍总是安慰爸爸说家里一切都好,还嘘寒问暖关心爸爸,让他多保重身体。感恩化作生活的勇气,困难变成成长的阶梯,力量都汇成前行的路灯,小玉萍始终坚定向前。

    乐观进取 助人中不断进步

    生活的艰难并没有磨灭小玉萍的热情、阳光和乐观、开朗。在家里她是小小顶梁柱,在学校她也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把获得的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作为班长,她认真负责,配合班主任把班级工作管理得有条不紊,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生病落课的同学补课,协助值日生打扫卫生……她还是班里的小小“书法家”,她的钢笔字、粉笔字清秀方正,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班里的每期黑板报,她都是主要执笔人。

    在学习之余,姚玉萍还报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在学校科普馆当小小宣讲员,去敬老院打扫卫生,自己家不宽裕也不忘给孤儿捐献一些小物品等。疫情期间,她主动担任学校巡检员,早到晚回,课间巡查,从不间断,她那小小的身影总是穿梭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校门口、运动场和走廊过道处处回荡着她“戴好口罩,一米距离……”的清脆提示声。

    在老师眼里,小玉萍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爸爸眼里,她是一个自强自立、意志坚强的女儿;在邻居眼里,她是懂事乖巧、讨人喜欢的孩子;在同学眼里,她是一个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好朋友。课余,她十分珍惜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免费学习的机会,踏实勤奋,表现突出,在手抄报比赛、书画大赛和魔方比赛中都获得了奖项。

    今年春天,姚玉萍作为县文化宣讲员,落落大方地站在2023年南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期道德讲堂发言席上,质朴地讲述自己《我是丫山上的一棵小青竹》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她小小年纪自立自强的故事随即传播开来,她用自己的真实故事书写着坚韧不拔、努力向上、自强不息的中华传统美德,成为“新时代好少年”当之无愧的一面旗帜。大家都衷心祝愿这棵大山里的小青竹,未来会长成一棵苍天翠竹。

    大江晚报胡芳 夏一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