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渡江第一船”纪念馆在芜湖建成开放

字体大小: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0日晚,解放军第9兵团27军79师235团1营3连5班的战船冒着敌人的炮火,在芜湖市繁昌县保定乡夏家湖(现三山经开区夏家湖)登陆,以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永载史册。如今在江畔“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石碑不远的莲花湖,“渡江第一船”纪念馆拔地而起,与曾经的石碑遥相呼应一新一旧、一馆一碑、一湖一江,共同讲述着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


2023年6月28日上午,“渡江第一船”纪念馆在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落成。在此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纪念馆,在寻访红色足迹的过程中,重温渡江战役历史,弘扬渡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渡江第一船纪念馆坐落于莲花湖旁,不远处湖水荡漾,湖对面现代建筑鳞次栉比。在空旷的广场上,纪念馆虽然不高却颇有气势,一进大厅“百万雄师过大江”几个字映入眼帘。



纪念馆建筑面积2018.9平方米,展厅面积1847.5平方米,内设“渡江第一船”“中国船舶简史”“红色村”三个主题。其中,“渡江第一船”分为战役序曲、战役前奏、长风破浪、胜利凯歌和浩气长存等5个展厅。


展厅陈列着丰富的馆藏、史料、照片等,在这里,你能够在“战役序曲”厅了解芜湖这片红色沃土上革命先辈们的故事,在“战役前奏”厅重温1949年“北平和谈”相关历史,深入了解芜湖地下党组织和支前英模人物在渡江战役期间对统战策反、情报侦察、支前拥军等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于“长风破浪”厅获知当年渡江战役前敌我态势、西梁山血战等相关情况,以及我军勇往直前横渡长江的场景;通过“胜利凯歌”厅知晓三山激战、繁昌解放、南陵解放和芜湖解放等相关事件,在“浩气长存”厅的英模墙前,心怀敬畏、缅怀英烈。



“截至目前,已经有28个单位组织人员前往渡江第一船纪念馆参观学习,此外以个人为主体的参观者也越来越多。”保定街道团洲村党委书记王元霖向记者介绍,目前渡江第一船纪念馆正在打造成为集党史学习、党性教育、红色文化传承的红色地标,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承接党性锤炼、红色课堂、廉政教育等党建活动,使其成更多人学习百年党史、增强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赓续红色血脉。


记者:李婷维

见习记者:郑东 张瑾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