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省外卖平台推广“小份菜”

字体大小: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电子支付的快捷便利性大大增强,随之带来超量点餐,造成餐饮浪费等现象发生,市场监管部门在引导外卖平台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呢?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外卖平台携手餐饮商户推出“小份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人社厅等省直7部门,制定了关于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和强化外卖配送行为监管的实施意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的意见和一体化监管职责清单,全面压实网络交易经营者主体责任。

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网络餐饮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督促指导网络餐饮平台(企业)全面落实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制止浪费制度机制,认真履行对入驻餐饮商户资质核验、监督检查、教育培训的责任义务,积极提供小份菜、小份饭、小份饮料等小份餐品。

目前,饿了么平台已推出“小份餐食”频道,以及“小份菜”“半份菜”等机制,同时通过首页金刚位、搜索关键字直达、设置专门会场等给予流量扶持。美团积极鼓励平台商户设置“小份菜”菜单选项,准确标注餐品分量,促进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至5月,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共督促25.6万余家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餐饮服务企业15万余家。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20.2万余家,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2162家次,整改问题2757个。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