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校园,有一场特别的班会!

字体大小:
5月25日,2023芜湖市“英烈故事少年说”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市北塘小学举行。下午两点整,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来自北塘小学404班的54名同学精神饱满、庄严肃穆地端坐在崇德楼会议室,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特殊班会正式开始。



在两名小主持人的介绍下,“2022英烈故事少年说”获奖小选手叶安之和翟俊熙先后登台,他们用昂扬的激情和真挚的语言,将革命先烈们鲜活高大的英雄形象呈现给老师和同学们。

20分钟的演讲,台下的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仿佛都被带入到那个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当小选手演讲完毕,台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的内心仍然沉浸在英雄的光辉事迹里。徐同泽同学神情坚定地对大江资讯记者说:“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些革命先辈,要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一代更比一代强!”

随后,来自芜湖市烈士陵园的讲解员上台向同学们宣读了芜湖英烈王能珍同志家属写给王能珍的“一份家书”。

王能珍同志,男,1955年2月生,安徽省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人,1973年4月入党。2016年7月7日,在发现芜湖县濮阳圩圩堤斗门出现漏水险情时,主动下水摸探,不幸被湍急的水底漩涡吞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封“家书”是王能珍的女儿用朴实无华的文字回顾了与父亲生前生活的点滴,刻画出王能珍烈士对待工作勤恳敬业,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毫无畏惧;对待家人关怀备至,爱得深沉而坚定的英雄形象。

全文真情流露,一字一句都寄托了家属对王能珍英烈的哀思。讲解员动情的宣讲让同学们听得入神,有的同学眼里泛起了泪花。宣讲完毕,教室里再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传承他们的精神并发扬光大,挑起时代的重任,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吉梦涵同学听完宣讲后感动地对记者说。


为了回顾本次班会内容,深度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讲解员随后在现场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问答。对于讲解员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积极踊跃,纷纷举手回答,最终10名同学获得了由芜湖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精美礼品。

对于这节特殊的班会,北塘小学大队辅导员程雅云告诉大江资讯记者:“通过今天的活动,要让生活在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了解为新中国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民族精神,让他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从而激发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斗志。”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芜湖市委宣传部、芜湖市教育局、芜湖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芜湖市烈士陵园联合芜湖广电新视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芜湖传媒小记者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英烈们所追寻和展示的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激发学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发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



记者:李梁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