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了不起的她!芜湖48岁刘先玲成功登顶珠峰

字体大小:

5月23日11时许,来自安徽芜湖的刘先玲女士登顶珠穆朗玛峰成功,这是记者从她的好友黑继梅及尼泊尔当地相关登山公司获得的消息。今年48岁的刘先玲是芜湖蓝天救援队队员,喜爱铁人三项、越野、马拉松等运动。在此前的准备阶段,其子刘迷赫对母亲进行了训练帮助,21岁的他取得了人类登顶珠峰70周年尼泊尔颁发的攀登珠峰许可证。

从5月19日开始,记者得知刘先玲正在攀登珠峰的消息后就开始与她的亲友联系。作为刘先玲在芜湖蓝天救援队的好友,黑继梅告诉记者,刘先玲今年4月8日出发赶赴尼泊尔的行程就有些曲折,受天气影响,原航班取消,她从成都前往广州,再赶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4月11日辗转抵达加德满都休整。

其子刘迷赫告诉记者,在这次登顶中,刘先玲一行选择的是比较成熟的珠穆朗玛峰南坡传统路线。刘先玲这次在为期20多天的训练中状态及速度算是整个团队中特别好的,每天背包里都会多负重。刘先玲此次登顶也比较曲折,她于5月14日凌晨2点从珠峰大本营(海拔5364米)出发,至C2营地(海拔6492米)仅仅用了10小时,原计划5月19日登顶,但受到孟加拉湾气旋风暴影响,继续在C2营地休整,其行程途经世界最高的冰川——昆布冰川,这里是珠峰攀登最危险的路段。

5月19日,刘先玲继续前进到达C3营地(海拔7250米),20日凌晨5时,刘先玲出发,11点半到达C4营地(海拔7950米),只用了6小时,一般攀登者需要9小时左右,她准备20日20时左右出发冲顶,预计北京时间21日10点左右登顶。

可惜情况又生变故。在21日0时左右,刘先玲已从C4营地向顶峰出发。不过至21日15时许,她又受到恶劣天气阻挠。黑继梅当时接刘先玲卫星电话,“听语气,她精神状态良好,信心很足,已登上8千多米,因风大受阻,等天气好转继续攀登,预计22日北京时间8点登顶珠峰,期待她一切顺利!”

5月22日12时,黑继梅联系上尼泊尔方面,确认刘先玲因当地风暴原因没有登顶成功,已下撤到营地休息。5月23日15时40分,就在大家心焦不已时,消息传来,刘先玲已成功登顶,并踏上了下撤的行程,一路上他们还要小心谨慎。他们牢记一位知名登山者的话,“登山是为了安全回家”。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刘先玲的儿子刘迷赫也将登顶。

黑继梅告诉记者,刘先玲是个体经营者,多年来就喜爱登山等户外运动,在她孩子刘迷赫登上珠峰的影响和鼓励帮助下,做了两年的充分准备,在2021年、2022年3次攀登雪山,在家每天训练不少于3小时,有时长达15小时,为了攀登珠峰每天在家里做阻氧训练,有时睡觉跑步都会戴着阻氧面具及口罩。

她在跑步、越野、骑行、健身、游泳、铁人三项运动方面都有建树。曾获得2023年2月泰国by UTMB比赛50KM男女年龄组第二名、2017年环巢湖158公里跑女子第一名、2018年天狼100公里越野赛女子第四名,2020年江南一百英里(168公里)越野赛用时33小时完成。以上成绩至今芜湖没有女子打破她的纪录。

图为刘先玲在攀登珠峰前开展拉练,攀登6119米罗布切峰途中。(图片由黑继梅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