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宝藏男孩”是这样炼成的

字体大小:

杨家辉

你心中的“宝藏男孩”是什么样?记者眼前的宝石琢磨工杨家辉穿着黑色工作服,说话有些青涩,笑起来又有些憨厚。很难想象21岁的他已经和各类宝石打交道有6年,与才华横溢的本科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同台竞技也毫不逊色,夺得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金奖第一名,也因此直接被推荐为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月13日,戴着来之不易、刚领回不久的奖章,这位00后“小年轻”坚信,“只要肯努力爱钻研,保持热爱,向着目标前进,一定会和宝石一样闪闪发光!”

从学生组二等奖

到职工组第一名

出生于亳州农村的杨家辉从来没想过长大后的自己的工作环境“珠光宝气”,面对的工作“对象”璀璨剔透。可就是这么“阴差阳错”,2007年,初中毕业、从未接触过宝石的他选择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就想着这么精致的专业就业前景应该不错,学一门技术好傍身。”

想学好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并不是件容易事。它不仅涉及宝石学、美学等知识,还涉及晶体光学、三角函数、机械原理、化学等理科知识应用技能。在中专、大专阶段,不管诱惑和纷扰的杨家辉潜心学习,靠着毅力硬是“啃”下了一本本厚厚的理论书籍,也对这个令人神往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虽然宝石加工实操时过程繁复、枯燥单调,经常需要“静坐练功”,但杨家辉耐住了性子。“痴迷”两个字,是他对自己当时学习状态的描述。只要有时间,他就在实训室反复练习钻研切割、粗磨、抛光等技艺,追求精益求精。在校备战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宝石琢磨工赛项时,他更是制定并执行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十几个小时泡在实训室磨砺技能。遗憾的是,由于比赛时操作失误,有一颗宝石被直接切断了没有分数,杨家辉获得了学生组二等奖。

在很多人看来,全国大赛二等奖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可杨家辉并没有止步于此。“还是有些毛躁了,还需要再沉下去提高技艺。”总结经验的杨家辉从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踏入工作岗位后,并没有急于以金钱为目标,而是继续锤炼技艺。他不仅专心学习国内外专业理论知识,还虚心向同行、前辈请教经验,精雕细琢。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时间,一个人在工作台前坐下来大半天,成了他备赛一年多最真实的写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2年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形设计与加工)赛项全国总决赛中,杨家辉如愿站上冠军领奖台,斩获职工组金奖第一名。

从竞赛的沉下来静下来

到工作的钻一行精一行

一张长长的工作台上,器械与金属摩擦碰撞的声音不断回响,一位年轻小伙正埋头专注于宝石加工……近日,在位于赤铸山路的安徽卡萨珠宝贸易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刚从合肥回来、领到奖章和证书的杨家辉。做宝石加工,需要操作者用手指直接触摸材料表面,感受细微的凹凸变化。记者注意到,杨家辉的手部刚蜕皮不久,手指部位也有切割时不慎被烫伤的痕迹。

“所以,宝石琢磨工也是实实在在的手艺人”。公司总经理陶丞健介绍,几年来,该公司先后有多人获得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珠宝琢磨工赛项的金奖,但是像杨家辉这么年轻第一次参加职工组就取得金奖第一名,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还是第一人,放眼全国都很少见。在大家看来,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杨家辉踏实肯吃苦的努力坚持,更重要的是他内心不像现在很多“小年轻”那么浮躁,可以沉下来静下来,钻研一门技艺。

在杨家辉看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由宝石精加工而成的珠宝首饰承载着人生中美好时光的记忆,是表达爱意的物件。宝石琢磨工将自然界的结晶变成了爱的结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无论学历如何,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理论扎实、技术精湛,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前,杨家辉作为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和出席大会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其他代表等受到了省委领导的会见。这次特别又荣耀的经历,让刚毕业不久的杨家辉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责任。对于未来,杨家辉希望将竞赛中对宝石琢磨精益求精的工艺追求态度,延伸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学习大国工匠精神,钻一行精一行,用技能点亮人生,为人民城市添彩。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