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仇婷婷:创新社区治理 热心服务群众

字体大小:

长期从事一线社会工作的她,以拳拳之心服务基层群众,积极打造富有活力、突出实效、共治共享的现代美好社区景象,她就是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仇婷婷。

“该做的事要雷厉风行,在做的事要精益求精,已做的事要开拓进取。”作为一名专业的持证社会工作者,仇婷婷聚焦社区治理创新,积极思考、勇于探索。由她主导开发、在邢家山社区试点推行的“四联四开”社区治理模式受到专家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她策划推行的“公共服务日”便民服务品牌吸引广泛社会资源,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通过社会工作精准赋能,社区邻里之间睦邻友爱、团结互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仇婷婷认为,作为一名专业社工,群众需求就是她的工作目标,群众快乐就是她的服务宗旨。有一次,社区居民许先生来到便民服务中心求助,他的老父亲一直由自己和女儿照顾,可近日女儿车祸入院,自己要去医院照顾女儿,老父亲如何就餐成了难题,希望零距离便民食堂可以每日送餐上门,解决燃眉之急。送餐上门虽然不在服务内容之中,但仇婷婷想也没想,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一年来,每个中午,她都根据老人的牙口精心配置合适的饭菜,风雨无阻地送餐上门,确保老人吃上健康热乎的午餐。

从入职开始,仇婷婷就将热心帮扶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机构项目设计负责人,她坚持深入调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掌握第一手资料,设计出符合政策、贴近群众的为民服务项目;作为零距离工会主席,她探索工会视角下介入社工方法,建设涵盖“爱心超市”、职工食堂、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四点半公益小课堂、0-3岁职工子女托育、养老托老、再就业培训平台等关爱内容,针对个人、团体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荣获“首批全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优秀项目”;作为“零距离幸福驿站”站长,她围绕一线劳务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喝水难、休息难、就餐难、如厕难等难题丰富驿站服务内容,形成一站式服务圈……

7年多来,仇婷婷和团队同事坚持用生命影响生命,用能量唤醒能量,先后入驻全市11个社区,累计实施公益项目44个,开展公益活动近900场,组织志愿者1.5万余人次,服务职工群众3万余人次。她参与实施的项目优良率达到100%,助力所在社会服务机构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在服务工作当中,仇婷婷总是把自己最美好一面展示给群众;遇到不理解声音,她会把委屈留给自己,相信“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她对工作精益求精,总是冲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文明创建等一线。正是如此,仇婷婷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安徽省“最美职工”“向上向善好青年”、芜湖市“大江社工之星”“五一劳动奖章”、镜湖区“优秀共产党员”“镜湖之星”等荣誉。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