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路见不平,就要挺身而出”

字体大小:

面对歹徒当街行凶,她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英勇壮举弘扬社会正气,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在江城芜湖传为佳话。她就是芜湖龙润保安公司女员工朱明哲。

2018年9月14日早上7点50分,朱明哲抱着2岁的女儿来到芜湖市棠梅园小区门前一家早点店买早餐,只见一名体格壮硕的男子将一名女子打倒在地后,又用女子背包的金属链条,紧勒其脖子。见此情景,朱明哲抱着女儿冲上前去,大声制止。正当她上前准备推开男子时,该男子从路边摩托车后备箱里取出一把长刀,冲过来向朱明哲的头上砍去。朱明哲用左手抵挡,被重重砍了一刀。随后,该男子不停地挥刀向她身上乱砍。

危急时刻,朱明哲没有退却,她放开手中受到惊吓的孩子,一边用手死死握住行凶男子的砍刀,一边规劝其恢复理智,并拼尽全力将男子手中的砍刀夺了下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朱明哲随即被急救车送往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朱明哲头部、面部、胳膊等处共缝合106针,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朱明哲用勇气和鲜血践行见义勇为的中华美德,她的事迹迅速传开,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自发前往医院看望,赞扬她危急时刻舍生忘我、挺身而出的英勇壮举。

朱明哲的义举不是偶然的,她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家隔壁就是一个部队的驻地。她的妈妈是个热心人,经常去给部队帮厨,给战士们做些缝补浆洗的事情。朱明哲从小耳濡目染,也和妈妈一起过去帮忙,一家人还经常给来自各地遇到困难的游客无偿提供食宿。家庭环境的熏陶,使得朱明哲养成了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2011年,朱明哲跟随丈夫来到芜湖市,从事保安服务工作。在工作、生活中,她总是乐于助人,获得了大家一致称赞。

2014年的一天,朱明哲去医院给住院的母亲送饭,看到电梯口一名残疾男子滑倒在地,她立即上前将其扶起。有人拽着朱明哲的衣服好心提醒:“别讹上你。”朱明哲却笑着说:“这里有监控,人这么多,怕什么呀!”

2016年,芜湖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朱明哲积极参与抗洪救灾,自掏腰包每天从饭店订几百份盒饭,给临时安置在学校的受灾群众义务送饭,直至险情解除。

2020年7月,朱明哲与丈夫一起,联系上两位好朋友,为驻守无为大堤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送去慰问品。

……

“我虽然不富有,但看到别人有困难,就想做点什么,尽自己的一份力。”朱明哲说。

“路见不平,就要挺身而出;他人有难,就要尽力帮助。”在朱明哲心中,伸张正义、助人为乐,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安徽日报记者 沈宫石

转载自5月6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