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钱昌斌:二十载风雨无阻 一双手送暖千家

字体大小:

2013年因在火灾中勇救一老人被评为芜湖市“见义勇为身边好人”,十多年来,他将好人精神进行传承,默默无闻在岗位上奉献,从一个电工到一名邮递员,在平凡的送邮件之路上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他就是鸠江区汤沟镇邮政公司邮递员钱昌斌。

初到岗位的钱昌斌被安排负责8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的送报、邮件工作,还有政府、学校相关派送。清晨7点钟不到,钱昌斌准备好当天需要派送的邮件、包裹、报纸,带上干粮,开启一天的奔波。从汤沟老街出发,行经光华、黄马、早映、蛟湖、板桥、龚桥,35公里的路程,早上7点出发、下午1点到家,逢埂推行、遇水扛车,走过一个个春秋冬夏。

“这么多年,让我最难忘的还得是去年那一趟。”说起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钱昌斌的眼中闪着光。2022年11月,寒风凛冽,钱昌斌一如既往地骑着车进行日常送报工作,突然眼前的路障让电瓶车剧烈一抖,失去控制,钱昌斌眼疾手快从车子上跳了下来,车子却一头栽进了沟里。旁边的行人扶起跌倒的钱昌斌,还没站稳的他猛然想起这次送件中还有两封从合肥寄给镇政府的文件,“糟糕!”钱昌斌心里一惊,顾不得身上的疼痛,一下跳进沟中,艰难地靠近陷入沟里的车子,拿起装着邮件的包高高举起。“还好信件没有弄湿”,顾不上身上的寒冷,在路人帮助下拉起车子的他坚持把文件、邮件都按时送到后,才回家洗漱整理。

“送报送件其实还有很多‘隐形任务’哩。”钱昌斌饶有兴致地说起“附加工作”。刚工作那会,有的村民家离镇上远,需要采购东西不方便,钱昌斌就当起了“代买员”;买完再给需要的群众送上门去,他又当起“外卖员”;为方便村民不用再多跑一趟,“给我吧,我来寄!”,他又成了方便村民,不嫌包里沉甸甸的“取件员”;为了方便群众采购,他把化肥农药售货商的宣传单背下来,在工作的路上当起了“推销员”。

工作中的多面手、全身心,让钱昌斌得到公司、村里一致称赞。从曾经的“小钱”到如今的“老钱”,他在平凡的工作中用一双手、两条腿、一辆车为村民百姓送去每一封带有温度的邮件,诠释出新时代一名邮政工作者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