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医保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记者近日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芜湖医保正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确保基本医保全覆盖,一方面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明确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缴费时间可延长到次年2月底。严格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

另一方面,畅通基本医保转移接续。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切换为职工医保的,不设待遇等待期,中途职工医保断缴的,可再次重新享受居民医保,为农村低收入人口自谋职业、主动就业消除后顾之忧。据统计,2022年我市基本医保实际参保369.8万人,参保率超99%,全市特困人员、低保对象10.95万人,参保率100%。

医保待遇有倾斜,充分发挥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倾斜支付,较普通参保人群起付线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重点困难人群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并开展依申请救助及追溯救助工作。2022年,我市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住院5.9万人次,住院总费用6.99亿元,基本医保支付4.09亿元,大病保险支付1.01亿元,医疗救助支付1.06亿元,三重制度报销比例达88%。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救助比例达77.27%。

持续优化门诊慢特病管理,建立门慢准入容缺受理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已办理慢特病认定的低保对象38184人、特困人员6675人、监测户2085、稳定脱贫户33780人。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