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农“春风”暖民心

字体大小:

雨后初晴,正待春耕的田野里透出新春的希望。2月24日,支农惠农的“春风”吹进了美丽的南陵县弋江镇四连村,2023年芜湖市暨南陵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和“皖”若春风芜湖市农村思政大舞台为当地农民朋友带来了一场试听与服务“盛宴”。

上午9点30分,四连村村部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芜湖市委宣传部、南陵县委宣传部为农民朋友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芜湖市“三下乡”各成员单位共计捐赠资金39.5万元和价值13.4万元的物资。舞台上,一曲黄梅歌《请到四连走一走》歌声悠扬,手持荷花的舞者展示着“藕遇四连”和美乡村的风采,将喜庆的气氛点燃。

村社联动齐出力,闯出乡村致富路。2022年四连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村党总支与全体股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纯收益61万元,为四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收34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5万元,全村3762名社员人人有分红。全体社员还一致决定为村里103位8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去300元孝老慰问金。当天舞台上举行了四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分红仪式,10名村民代表上台领取分红。77岁的村民任合林拿到了400元分红,他喜上眉梢,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舞台下,在集中示范服务区的一个个红帐篷里,由文化、科技、卫生等部门带来的现场宣传、义诊服务、互动体验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的积极参与。芜湖市科技馆的科技大篷车前,一只“机器狗”(四足机器人)正在灵活地跳舞,充满科技感的表演很是吸睛,引来不少村民围观。记者了解到,市科技馆还带来了14台互动科普展品,包括智能门锁、疲劳驾驶监测仪、洗碗机原理等等(如图),这些互动展品讲解的科学原理很接地气,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让村民们深切体验到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

弋江镇的紫云英在全国久负盛名,紫云英不仅盛开在田野,更伴随着芜湖“紫云英人才计划”,成为芜湖面向海内外的一张名片。舞台上音舞快板《紫云英花开喜迎宾》引来掌声,舞台下弋江镇紫云英种子、紫云英大米、紫云英蜂蜜等特色产品也人气很旺,借助此次活动被更多人所熟知。

在义诊展台,中医科、妇科、儿保科的医生正在为村民们问诊把脉;在文化展台,市书画院组织的书画大家们正在挥毫泼墨,现场共创作40幅书画作品赠送给四连村;在市委政法委的反邪教宣传展台,一张张通俗易懂的反邪教宣传单页送到村民们手中。

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文化、科技、卫生等部门以“三下乡”活动为载体,服务广大农民。“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仅为农民朋友普及了文化、科技、卫生知识,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将我们弋江镇的特色品牌和特色农产品都带动起来了。”南陵县弋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卫民介绍说,“三下乡”活动和农村思政大舞台,是在乡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契机,“未来,弋江镇将依据‘一镇一节’‘一镇一业’的模式,在重大节点开展活动,春季有紫云英嘉年华,夏季有龙舟赛,春节有玩龙灯活动,通过一年四季传统节日的恢复以及青弋江书房、道德讲堂等思想文化活动的开展,持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