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所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另一条赛道!

字体大小:

“这台发动机总是出现噪音,你来诊断解决下。”在汽车实训基地,高一学生王博阳正在进行全省技能大赛前的紧张训练。


另一栋实训楼内,全省“十佳”班主任陈冲锋正带着学生们进行数控车工的实操;隔壁楼的现代艺术部,学生们在上美术、舞蹈、钢琴、旅游管理等课程…


这所学生就业率达到100%的中职学校,有何特别之处?春日的一个上午,大江资讯记者来到位于繁昌的芜湖机械工程学校内,进行了走访。



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是一所综合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2014年由市政府批准成立,性质为公办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在校生1300余人,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教育在校生约2000余人。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人们以前的固有印象完全不同。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国家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对此,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校长刘琳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个30年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者,他明白职业教育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职业教育的孩子也会在另一条赛道上收获自己美好的未来。



学校结合实际现设有机械工程部、信息服务部和现代艺术部。机械工程部下设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四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是芜湖市重点专业。信息服务部现有计算机应用与电子商务两个招生专业,其中计算机专业是芜湖市品牌示范专业。现代艺术部下设旅游与管理、社会文化艺术、服装设计与工艺、幼儿保育、园林技术、文秘6个专业。

学校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高级讲师45人,正高级讲师2人,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12人,“双师型”教师63人。


如何让学生得到可持续发展,为社会输送高级技能人才,更好地体现职业教育的价值? 芜湖机械工程学校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刘琳刚刚结束两节计算机课,随后便带记者在校园内转了一圈。每个迎面而来的学生,见到刘校长都主动打招呼:“老师好”“校长好”,这样的情景几乎伴随着我们走到校园的每一处,令记者有点意外。


“我们学校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注重孩子们礼节礼仪的培养,为规范化管理学校采用半封闭的准军事化管理,聘请了9名退役军人为军体课教官,对学生进行‘行为雅正’的教育。”刘校长笑着解释说,进入中职教育的孩子大部分只有十五六岁,可塑性很强,“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行为习惯的变化都感到很吃惊。”



校园规模很大,各类硬件软件设施齐全,一处处崭新的实训基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看,这是我们学生取得的各种奖项和实操成效。”刘琳自豪地说,在一实训楼的壁橱柜内,展示了学生们在历届芜湖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证书,证书上方摆设着学生们使用数控多轴加工的各种精密零件。刘琳随手拿了几个介绍起来,并摆弄起学生们利用3D打印的冲锋枪模型,语气中充满赞许。



据了解,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夯实办学基础,提高办学质量。已建成1个省示范特色中等职业学校、2个省示范专业、2个省示范实训基地和3个省名师工作坊。


此外,还建成1个省精品课程、1个市精品课程、4个市重点专业、2个市品牌专业和2个市特色专业、2个市重点实训基地。



2021年通过安徽省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B类学校)验收,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安徽省首批合格中等职业学校。2022年荣获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优秀试点院校、优秀管理中心。


在一排排证书中,记者发现指导老师陈冲锋的名字高频率出现。“陈老师非常厉害,既是‘江淮工匠’‘芜湖市劳动模范’,去年还被评为‘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整个芜湖市就他1人,也是全省职业教育学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刘校长自豪地说,学校通过培养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建立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陈冲锋老师是其中的佼佼者。



除了校内实训, 学校坚持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学校目前已与马仁奇峰、溜溜果园、同福碗粥、金贸流体、中天纺织、宠幸宠物用品、安徽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多家单位签订校企、校政企合作协议,建立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等方式,解决企业生产旺季用人缺口,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可。


“学校学生就业率百分之百,有的毕业后考大专或本科继续升造学习,有的利用所学进入工作岗位。”刘琳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及家长们对中职教育认识的转变,中职毕业继续升造学习的学生比例在逐渐升高。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对口升学”和“优质就业”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两翼,加强学生文化素养和技术提升。芜湖机械工程学校的“一核两翼”方针得到很好贯彻,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已经显现,一大批孩子们奔赴在各行各业,成为企业发展、地方经济进步的重要人才。


“国家正在不断健全职业教育的育人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完善保障机制,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刘琳相信,国家职业教育的未来可期,中职教育的孩子一定有更好的明天。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