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节假期 市民享受盛宴拒绝“剩”宴

字体大小: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大家都会过得格外隆重。“烟火气”的回归,过年的氛围,当然离不开“吃”。芜湖人在“年年有余”的传统习俗下,也主动践行着“光盘行动”新时尚。

“年夜饭,我们家就准备了6菜一汤,每年做太多都吃不完,剩下的又不想吃,太浪费了。”除夕那天,市民周女士一家三口和父母一起吃的年夜饭,往年都是十个菜起步,“但今年无论是父母,还是我们夫妻俩,都打算少炒几个菜,够吃就行,顿顿都吃新鲜的,比吃剩菜或者倒掉好多了。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对小孩来说,也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周女士笑着说道。

家住绿地的郝先生表示,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想吃的想喝的平时都能满足,没必要一定要在过节的时候大吃大喝。在郝先生看来,春节的仪式感不在吃得多丰盛,而是家人悠闲地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轻轻松松过个年。“春节期间,有没有吃完的菜,我们也没有倒掉,而是‘重新组合’,比如剩下的熟菜凉菜,重新摆盘做成拼盘,味道相近的大菜合并成火锅或者烩菜,第二天也能盆干碗净。”

市民主动拒绝“剩”宴,江城的餐饮店也以实际行动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节约为荣的就餐环境。春节假期,记者走访市区部分餐饮店时,发现商家几乎都在店内显眼位置以及餐桌上,摆放“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多途径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市区一家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顾客在请人吃饭时,也很少会为了面子,大肆张罗,铺张浪费。多会根据人数,合理点菜。“我们酒店工作人员也会有意识进行引导大家合理点餐,如果顾客人数少,还会推荐小份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春节这个团圆的节日里,喜庆祥和的氛围有了,“烟火气”回来了,节俭的清风起来了,春节更有意义了。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