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每逢佳节胖三斤? 这9种食物适合节后“清肠胃”

字体大小:

过年期间亲朋欢聚,难免会大鱼大肉吃多了,正常饮食规律被打破,节后会有上火、消化不良等“后遗症”。如今假期结束,肠胃也需要恢复调整,安徽省卫健委建议,从中医的角度,这9种食物适合春节后“清清肠胃”。

山药,可促进消化功能,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而且增强免疫功能。地瓜,其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洋葱,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能力,对肝脏也非常有益,有助于体内排毒。

海带,其中的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能形成凝胶状物质,有助于排除毒素,并可防止便秘和肠肿瘤的发生。绿豆,中医认为绿豆清热解毒,能帮助体内毒物的排泄,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莲藕,有利尿作用,可让体内废物快速排出,净化血液。

薏米,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