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牢筑食品安全防线 只为让您更满意

字体大小:

“之前总是心里不踏实,担心宝宝在幼儿园吃得不好,饭菜不怎么卫生,现在来食堂看了,感觉和家里一样,食材每天采购很新鲜,心里放心多了。”在南陵县市场监管局组织的联合家长参与幼儿园食堂检查中,学生家长李先生这样说道。

南陵县食品安全监管局集中力量对所有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督促全县122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安装监控,让家长安心、放心。与此同时,通过树牢领导责任意识、构建最严工作格局、发挥品牌效应、推动示范引领、强化智慧监管等,为全县广大民群众筑牢食品安全防范底线。

织密“一张网”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把食品安全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对本地区食品安全负总责,强化党政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研、研究部署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动各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为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动各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各镇对村(社区)领导班子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目标考核评价,健全食品安全“四员”队伍,织牢食品安全“责任网”。

强化“两个责任”,构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实行责任、任务、督查清单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梳理辖区内各层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按照对应层级压紧压实包保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树好“一面旗”

聚焦提升品牌效益,建设大米质量安全示范行业。

为提升“南陵大米”品牌效益,切实保护“南陵大米”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记录、出厂检验等制度,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安徽省大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用,定期开展大米生产环节重金属项目专项抽检。2021年以来共计完成500批次大米专项检测。

强化帮扶指导服务,打造“食安安徽”品牌企业。选取生产条件基础较好、人员管理较为完善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并对其开展HACCP管理体系、ISO22000管理体系、“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等方面知识培训,帮助企业了解体系认证全过程。目前已指导6家食品生产企业打造“食安安徽”品牌,其中南陵县永兴米业已通过“食安安徽”品牌认证,5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完成“食安安徽”品牌申报工作。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选取具有地域特色、发展意愿较强的食品小作坊,指导其开展生产条件再提高、生产工艺再优化、生产流程再规范工作,持续培育一批示范食品小作坊,已培育市级示范食品小作坊28家;对完成生产环境改造、生产设备设施改造、建立健全“一公示两证明三台账”制度、推进标识管理和检验管理工作的食品小作坊给予资金补助。

推出地方特色食品,建设小作坊集中示范区。以丫山藕糖等地方特色食品为建设重点,制定特色食品小作坊的地方标准。按照方便群众生活、促进食品安全的需要,优化布局、合理规划,推动集中示范区建设。强化对地方特色食品的品牌扶持力度,严格管控食品质量安全。

拧紧“一股绳”

强化监督抽检,用心守护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抽检监测发现问题、防范风险的靶向作用;坚持广泛覆盖,推动抽样地点向乡镇和农贸市场等区域场所下沉。实现基层监管所乡镇全覆盖,落实食品安全“四员”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了分级负责、覆盖全县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近两年共计完成各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4200批次;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检室实效,定期开展“你点我检”活动,2021年1月1日至今,共快检各类蔬菜、肉类、水产、水果等农产品12000余次。

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从快从严,要坚持“漏头就打”,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特殊时期顶风作案等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和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惩处,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严格办案流程,规范执法文书,依法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处理。截至目前罚没款46.66万元,办理大要案4起。

推动智慧监管,建设“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实施智慧监管。目前,拟建设南陵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拟将全县校园食堂等重点单位纳入到智慧监管平台,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