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机器人上岗    “5G+”技术助力智慧环卫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经过城东清风路时看到智能保洁机器人作业的场景,它们可以扫落叶,能智能避让,懂得绿灯行,红灯停。据了解,原来这些来自芜湖酷哇公司的保洁机器人正在为打造“最干净城市”服务。

鸠江区环卫所有关负责人薛明翔告诉记者,与2019年使用阶段相比,现在的保洁机器人有了上路的合法身份,更加安全智能,专业范围更大,工作时间更持久,“使用智能机器人保洁是智能网联助力环境提升的手段之一,鸠江区利用“5G+”技术,拓展智慧环卫服务监管范畴,针对环卫工作作业点多、面积广,结合环卫智能终端、手持手环、车载视频终端设备,通过接入清扫车、洒水车和手持终端GPS数据,实现对作业车辆、作业范畴、现场环卫问题整改进度的监管,有效助力精细化保洁的开展。此外,通过在辖区内布放智能机器人作业设备,对辖区内15条重点道路精细化清扫,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保洁作业管理模式,做到环卫保洁歇人不歇岗,停人不停车”。

结合“最干净城市”标准,鸠江区环卫所先后组建8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人机结合专业清洗队伍,每日辖区内15条最干净道路、人行道护栏、垃圾容器以及日常保洁薄弱路段进行常态化清洗,持续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目前鸠江区主次道机械化作业达100%。

对于生活垃圾,鸠江区强化中转清运力度,提前调度,增加清运频次,做到日产日清;优化辖区中转站转运路线,在完成清晨、上午清运高峰的情况下,重点对转运量较大的中转站延时转运,同时严格落实车辆日常清洗制度,对车辆车身、压缩箱体及时清理,杜绝“抛洒滴漏”和 “车尾夹带”现象,避免二次污染,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为了让环卫工人和市民有更好的工作与休憩条件,鸠江区目前已完成辖区6座城市驿站的建设改造目标,下一步还将择选适合环卫点位进行提升改造。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