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龙山街道大圣社区:深化党建引领 助力“暖阳”服务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通讯员 万婷婷)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大圣社区党委于日前开启“暖阳服务”项目,通过深化党建引领将各类暖阳服务资源下沉网格,努力打造网格之中更有底气、更暖人心的为老服务升级版。

党建引领,一对一帮扶。大圣社区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1744人,占比总人口19%,在册弱势群体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较多。社区网格员通过实地走访入户做好民情民意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完善帮扶制度,签订帮扶目标责任书,落实帮扶责任;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辖区弱势群体当中,深入了解他们在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地提供帮扶活动。

敲门行动,精准服务暖人心。“连心桥”党员志愿服务队从小处着手,聚焦弱势群体的实际生活问题,提供切实帮助。针对特困、低保户,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发起了关怀慰问活动,结合残疾人、重残家庭不同需求,提供精准帮扶。工作之事,必做于细,社区接到特困老人李宗筛的诉求“家中灯泡坏了”,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帮忙解决,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了电工师傅上门帮助老人更换灯泡。

互助互爱,托起幸福“夕阳红”。社区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发挥邻里间距离近、了解深、易沟通的优势,探索低龄照顾高龄、健康照顾病残的邻里互助模式。由邻居提供帮助服务,让在家居住的独居(高龄)老人、特困、低保、重残等群体获得涵盖了医疗、安全保障、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服务的生活照料,以打造“熟人社会”为目标,引导邻里之间达到相识、相知、相助,做到户户有人关心、人人有人照应、事事有人帮忙。

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圣社区党委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助力暖阳服务,汇聚各方资源,合力解决辖区养老难问题,形成互助友爱的社会氛围,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人性化的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及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