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主城区备案托育机构大幅增加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决策部署,镜湖区聚焦婴幼儿“托育难”问题,稳步推进托育机构健康发展,截至今年8月份,镜湖区共备案17个托育机构,总托位数为1353个,新增备案托育机构7个,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民生工程托位608个,完成率101.16%;完成补短板托位数1513个,完成率101.54%。千人口托位数达到了3.2个(年度任务千人口托位数3.1个)。

在推进该项暖民心行动中,镜湖区积极争取上级普惠托位专项补助,建立托育机构建设、运营补贴制度。截至目前,共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共304万元,并及时兑现奖补政策,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6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对民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4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全面提升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的积极性。

为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头效应,镜湖区对辖区内已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信息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对条件较好的机构给予支持、扶持和指导。芜湖市艺涵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芜湖森林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芜湖市龙幼宝宝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服务质量高、硬件设施优、师资力量强的机构,通过国家、省市政策支持、示范创建,均获得了上级部门的扶持奖励资金,有效提升了全区整个托育行业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当前和后期入托难问题,该区卫健部门动员17家已备案机构参与普惠性示范项目申报,积极争取省市普惠性资金,加强机构建设。此外,今年规划新建1所普惠示范性托育机构、1所托幼一体普惠示范性托育机构。力争到2025年,建成不少于8个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全区千人口托位数达8个,总托位数达3000个,全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大江晚报 记者 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