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乡村振兴路上的“她”风景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芜湖乡村振兴最前沿、在乡村社会治理各领域,处处闪耀着女性的智慧和创造。

她们有的是致富能手,有的是新兴职业带头人,有的是乡村干部……她们扎根广袤农村,建新功、求作为,传美德、树新风,用行动诠释了女性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如何撑起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近年来,市妇联着力细化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产业为基,以金融赋能,以人才为本,以环境为优,聚全社会之力,组织广大城乡妇女建功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产业为基 助增收

2010年,29岁的农学专业大学生马荣花带着积蓄,回到丈夫的家乡湾沚区花桥镇,追寻她的田园梦。凭着百折不挠、坚持到底的创业精神,她一次次克服技术难题和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困难,不断发展种植规模,成为芜湖农田里绽放出的“创业之花”。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她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户,种植的农产品远销合肥、南京、杭州等地。马荣花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还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居家就业增收的目标,她一方面给村民开展就业帮扶,提供田间管理、捆扎蔬菜等适合农村留守妇女的工作,让她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方面利用自己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免费为留守的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带动周边种植户从事蔬菜种植。

“马荣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全市妇女积极向善、拼搏向上的时代标杆,展现了自信进取、实干奉献的时代风采。”市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各级妇联紧盯巾帼产业发展,培育和扶持各类女性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妇字号”农村产业共2156个,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引领妇女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企业获利、女性增收的合作共赢之路,带动11万多名农村妇女就业增收。

为了拓展产品销路,市妇联利用“互联网直播带货”助力抢抓市场,创新开展四级妇联主席“消费扶贫 直播带货”活动,实现销售额136.5万元。由此带动“立早慢慢”“明和玉子”“程嫂食品”等一批农村“妇字号”电商迅速成长,年营业额已超3亿元。

金融赋能 促发展

仲夏时节,蓝天白云下,茶树茵茵、茶香袅袅,茶园如同碧玉般镶嵌于大地。繁昌区茶冲村的白茶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茶园里来回穿梭,忙着除草管护。

在汪琼接手之前,这一片曾是荒地。“我当时的念头就是,致富一定要发展特色产业。”这位曾经的都市白领,徘徊于田间地头,经过几个日夜的思考,她决定带领村里的妇女开垦拓荒,盘活700亩土地,发展白茶种植产业。

在市妇联帮助下,汪琼申请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创业循环金”100万元,这也是该项目首次落户安徽。项目按“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一年为周期,不需要利息,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资金保障。以“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实施为契机,汪琼成立了繁昌茶冲女子香草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680多家农户实现增收。

在认真实施省级产业发展项目的同时,我市还配套实施市级产业项目,近年来,投入资金1128万多元,高质量实施了68个省、市妇女创业发展项目,实现产值2亿多元。同时,重点培育农村社会组织,组建县区女企协、家教、家政协会,发挥休闲农业、茶艺、果蔬、花卉等各类协会组织服务性、公益性和互助性作用,通过直接捐赠、产业帮扶、项目认领、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乡村解决实际问题,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为了给乡村振兴大田注入金融活水和新动能。市妇联与农行合作整村推进“巾帼—惠农e贷”,已放款7601户4.8亿元,并签订百亿信贷支持女性发展框架。市妇联联合建行、邮储为中小微“妇字号”企业提供“两免一贴”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05亿元,其中75名农村妇女带头人贷款3403万元。

人才为本 强素质

乡村振兴,人才为本。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

我市通过差异化开展农村妇女带头人、农村妇女干部培训交流,挖掘自有人才潜力。在清华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为220名女企业家和农村妇女带头人开展培训,帮助农村妇女带头人分析市场、政策。今年初,市县区同步,多形式、广覆盖开展走访调研乡村振兴领域的女企业家,送政策、解难题,收集解决问题152个。

2019年以来,14名农村妇女带头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全国、省级荣誉,越来越多的妇女成为建设家乡的主力军、领头羊。

市妇联还创新举办“‘闯’与‘创’再出发”圆桌论坛,组织女企业家直播分享她们的创业故事,解析她们“敢闯、敢试、坚韧、敏锐”的“创业密码”,宣传芜湖优质创业环境,吸引外来人才。通过多渠道宣传,都市白领化身香草姑娘、城市女性返乡领办民宿,一批又一批“她”带着从城市积累的经验、资金、技术返乡创业,仅2021年就有9名女性获芜湖市“农村返乡人才之星”荣誉称号。

此外,积极开展大学生留芜就业意愿调研,促进“紫云英人才”政策向女大学生倾斜。“线下+线上”、“送岗+设岗”,共举办招聘会148次,1793家企业提供岗位33106个,为7431名妇女提供免费服务。

环境为优 美家园

走进芜湖广袤的乡村,一条条宽敞的村道平坦整洁,一栋栋白墙青瓦的民房错落有致……

芜湖市立足当前农村实际,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采取“妇联做给妇女看,妇联带着妇女干”的办法,向广大农村妇女传播卫生清洁、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科学文明的知识理念,人人参与、家家行动,以家庭带动村居、以村居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格局正在形成。

巾帼们聚焦美丽庭院,以“小家美”带动“乡村美”,从一户户打造美丽庭院开始,串点成线再连片,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芜湖的乡村徐徐展开。

芜湖市还重点挖掘一批有特色的庭院,深挖家庭的文化内涵,让家风美引领好风气。通过“美丽庭院”+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最美婆媳”评选,让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真正走进广大家庭、落地生根;通过“美丽庭院”+文化活动,将创建融入群众文艺活动中,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时,以“夜话”的形式,走进农村妇女家庭和农村“妇字号”企业。依托以“南陵县三连村家风家训馆”为代表的7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开展家风巡讲、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50余场次,努力解决各类妇女群体的操心事烦心事。近年来,各级妇联先后组织创建各级“绿色家庭”和“最美家庭”17000多户,实现了“美丽庭院”内涵与颜值并重。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织妇女参与产业发展助增收、参与技能培训强素质、参与乡村治理促和谐、参与文明创建树新风,凝聚城乡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蔬菜种植大户马荣花

汪琼推介产品

六郎镇家庭农场带动妇女就业增收

繁昌区长寺村民俗风景区茶艺表演 

越来越多的妇女成家乡建设的主力军

昆山镇茶产业带动女性就业

本稿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