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热情似火的芜湖,谁在经受“烤验”?

字体大小:

高温热浪袭来!芜湖进入小暑,气温直线拉升,一天比一天热,昨日的余热未散,今日又添新热,江城进入“烧烤”模式。阳光格外刺目耀眼,树上的蝉从早到晚聒噪不停,路上行人稀少,空调房成了最佳避暑胜地。

图片

记者从芜湖供电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日用电量已突破了40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随着伏天即将到来,晴热高温天还将继续,用电量可能会进一步攀升,目前我市供电部门正在全力保障居民用电和生产用电。

图片

▲电力工人冒着高温检修设备。冯家栋/摄

天气再热,工作还要继续,生活依然照旧。户外工作者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一个个建筑工地、项目现场,都有工人们汗水湿透的劳作身影;酷热的马路上,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全副武装”,黝黑的面庞汗水直流;一大早,环卫工人们就已上岗,午休时,往往在树荫下铺一张大塑料布,席地而睡。

图片

▲陈洁/摄

夏日用电量节节攀升、高位运行,电力工人们奋战在抢修一线,安全帽、工作服、绝缘手套、绝缘鞋, 是他们开展工作的标配,一场抢修下来,全身反复湿透;供水供气保障人员亦是如此。

图片

▲供电部门全力保障居民用电和生产用电。段方/摄

还有我们的路面执勤交警,卖蔬菜瓜果的商贩、面朝黄土耕作的农户们……正因为有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城市的发展、路面的整洁、交通秩序的井然,百姓生活的无忧、餐桌的丰足。

图片

▲李贾/摄

户外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值得全社会给他们点赞并用实际行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瓶水、一根冷饮,足以。芜湖传媒中心就曾发起过这样的夏日送清凉公益活动,路边摆设一台冰柜,里面装满了矿泉水和冷饮,给户外工作者免费自取。很多人受此感召,发动爱心接力,让冰柜始终满满的。

图片

▲户外劳动者免费取用“无人冰柜”的冷饮(资料图片)。

社区、街道、爱心组织等每到夏天,也会组织对辖区户外工作者进行清凉慰问。今年,“人民城市驿站”陆续建成使用,分为休息区、生活区、洗漱区、功能区等,配备有桌椅、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和充电设施等,可以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热水、食物冷藏、饭菜加热、临时休息等多项便利。

图片

为保障户外工作者的权益,很多地方都出台了高温津贴标准。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通常是每年的6月到8月。部分地区提议,与其给职工发放高温补贴,不如给一线工人放“高温假”。但“高温假”多由各地方和单位视具体情况自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并无“高温假”这一说法。

图片

▲陈洁/摄

高温放假会影响工期,但很多地方都在户外作息时间上进行调整。芜湖市住建局每到夏天会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各项目部要按照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制定更合理的作息时间,采取“早晚做,中午歇”的方法,避开中午最热时段,同时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及时供应清凉饮料、洁净用水和防暑用品等。

图片

▲许诚/摄

高温“旷日持久” 该如何防暑降温?户外工作者一定要及时补水,这是夏季防暑的重中之重,建议多喝白开水、淡盐水、茶水。多吃些“酸”味食物,比如西红柿、柠檬、山楂等,可敛汗止泻、祛暑,预防因为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对办公室的上班族而言,不可贪凉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容易得“空调病”,应适量外出晒太阳出出汗。此外,大家都要保证充足睡眠。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身体消耗大就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得到放松,有利于恢复体力。

记者:李贾 实习生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