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商场里“捡漏” 多留个心眼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张清晨 今日看点

春节将至,芜湖各大商场里也热闹了起来,采办年货的人们络绎不绝。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正规门店,很多商场的空地也成了“香饽饽”,一些商家租来做“打折特卖”的临时售卖展台。比起“阳春白雪”的品牌专柜,这搭建在大商场里的特卖展台,价格更加“亲民”,又有大商场的“光环”,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而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在一家商业综合体的一楼打折区,花了999元购买了一件品牌羽绒服,可回去一验,却发现是件“高仿”。

商场“断码特价”区

买回“高仿”羽绒服

今年1月初,陈女士和朋友一起去我市一家商业广场时,发现商场一楼设置了打折区,“就是在空地上搭建了临时的货架,我看到打折区有一款品牌黑色羽绒服不错。”陈女士试穿后很合适,商家说:“我们是北京过来试营运的,999元一口价,衣服因为断码所以打折销售,很划算。”

陈女士心想在大商场里,即使是打折区,也应该都是正品,就付款买下了羽绒服。晚上回家后,在朋友的提醒下,陈女士拍下品牌标识、衣物细节,通过多种网络鉴定程序鉴定后,均得出“不符合正品工艺”“鉴别为假”的结论。

“街边小店买到假货,我认了,没想到商场里也卖假货。”陈女士感到很恼火。

商家答应“退一赔二”

自称不清楚“真假”

陈女士第二天来到了商场,首先去找了商场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了介入协调。售卖服装的商家表示,他并不是这个品牌羽绒服的代理商,而是从其他人那里收了几十件衣服带着卖,自己其实也不清楚这些衣服品牌的真假。

面对陈女士的退赔要求,商家自知理亏,经过协商答应了“退一赔二”,陈女士对这个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如果不是我多留了个心眼,回去在网上验证了一下,可能就吃了闷亏了,商场说这个商家是临时租借场地,会要求其将高仿衣服全部下架。我觉得我的遭遇不是个案,想提醒其他消费者购买打折商品时,一定要多留心。”

“特卖会”售假“套路”

在多地上演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关于商场里的“特卖会”“快闪店”“打折区”问题真不少,很多地方都出现过“特卖会”售假查处的案例。

2019年10月,江苏常州警方就摧毁了一伙进行高仿、假冒服饰售卖的犯罪团伙,他们以“工厂直销”名义在各大商场中开设“特卖会”,以2到5折的优惠折扣为卖点,吸引消费者,警方在其窝点查处了一大批“冠军”“阿迪达斯”“耐克”等知名品牌假冒服饰。

南京警方也曾查处过一个专门在各大商场电梯口、楼道里的流动摊位售假的团伙,他们拿着假授权书在商场租个摊位,打着促销的招牌售卖假品牌。济南还曾出现过售假团伙通过网络购买假货后,租借知名商场摊位叫卖“品牌打折”衣物的案例。

总结多起案例,记者发现了品牌打折售假的“套路”:选择大商场租借场地,增加消费者的信任感;使用假的品牌“销售授权书”欺骗商场获得入驻资格;采取“快销快闪”策略,一般每个城市7-20天就撤摊走人; 以“打折商品”不开具发票忽悠消费者,即使被发现是假货,也难以维权。

其实,这样的售假“套路”并不高端,商场需要做到的是严格把关,不让售假者借着大商场的信誉忽悠消费者。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商场打折、网络“尾单”,图实惠“捡漏”的时候都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尽量选择正规门店、品牌专卖店购物,购物时索要发票以便后期维权,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