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扫雪除冰“主力军”未“雪”绸缪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佑晴 今日看点

1月26日,记者见到了一份来自雪情中扫雪除冰的主力军——芜湖市城管系统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

该方案显示,我市城管系统未“雪”绸缪,以雪为令,以“保畅通、保民生、保安全”为目标,计划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重点、后一般”和“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拓展”的作业顺序,争取每天早7时前恢复通行条件总体要求,并对全市主次道路、人行道、高架桥、人行天桥、下穿桥、轻轨口、学校周边和居民小区出入口等区域进行扫雪除冰作业。

方案从市政管理、园林管理、环卫管理、市容管理多方面具体部署了扫雪除冰任务。目前,责任已经划定到位,各县市区、开发区确定了辖区重点保障主次道路、人行天桥、下穿桥等名单,以环卫保洁企业作业区域为单元网格,划定责任区域,逐路、逐段、逐项落实人和事。各县市区、开发区扫雪除冰车辆、物资、工具已经统一集结到位,摆放到划定区域指定位置,以备降雪后除雪所需。户外广告牌、店招标牌、工地围挡等隐患也已排查到位。

方案要求,在应对雪情中,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在扫雪除冰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突出智慧城管管控,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快速发现、精准派遣、高效处置、协调联动作用,在降雪期间,加大积雪类城市管理问题的采集力度,简化派遣流程,提高派遣速度,确保积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充分整合督察支队巡督查队伍力量,在降雪期间,重点巡查交通枢纽、城市桥梁等关键节点,督查扫雪除冰工作落实情况,与智慧城管管控形成合力。

今年,芜湖城管系统加强了扫雪除冰作业规范,要求本着“机械为主、人工为辅、雪中清扫、边扫边运”的原则,按照先车扫、后人扫作业顺序,通过“撒、铲、推、扫、清、净”等作业流程,合理安排除雪作业路线,有序调度除雪作业车辆,实现城区重点区域道路“边清边运、雪停路通”。

方案对市区重要桥梁、天桥、下穿列出29处详细清单,各县市区主次道路也列出了责任清单,全部责任到人。作为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体现,城管部门还对城市道路扫雪除冰作业做出了极具可行性的方法指导,如雨加雪,应采用直接清扫的方法,将路面积雪、积水清扫干净,避免路面结冰。积雪厚度小于5cm,环境温度偏高(0-5℃),雪层疏松,可直接清扫。环境温度偏低(-5℃以下),可先播撒融雪剂,再清扫或排入污水管网等等。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