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齐中才:弟弟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哥哥 手足情深 誉满乡邻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齐中才,男,1950年9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观岚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齐中才多年如一日,照料全身瘫痪、久卧在床的哥哥,每天不管是端水喂饭还是洗洗涮涮,齐中才照顾得细微周到,从未发过一句牢骚。自己生活艰辛,却将照顾哥哥视为头等大事,他不仅是哥哥生活中的“保姆”,更是他人生中的“拐杖”,不离不弃,陪伴着他一路前行,用最坚定最朴实的语言,描绘了一幕上天也为之动容的人间真情。

哥哥瘫痪 弟弟勇担照顾重任

齐中才是钱桥小区一名普通的老人,六年前哥哥齐中金患糖尿病导致下半身瘫痪,起先是大腿发酸,之后开始变得疼痛,后来走路就越来越困难,如今哥哥只能瘫痪在床。“哥哥这一辈子真的很不容易,小的时候家里穷,哥哥作为家里的老大,很早就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真的很不容易。哥哥一直没有婚配,如今老了,又落下这个病,也没有个子女在身边照顾,真的很可怜!”说起哥哥,齐中才心里都是怜悯。齐中才也已七旬,但为了照顾瘫痪的哥哥,他每天必须来回奔走,还好两家离得近,能及时照顾。

哥哥瘫痪后,齐中才每天都过着重复而机械的生活,他的活动路线只有一条,从家里到哥哥家,有时一天要往返好多次。但齐中才毫无怨言,仍旧每天给哥哥端水喂饭、擦洗身体、打扫房间,悉心照顾着哥哥的日常生活起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前几年的一个冬夜,哥哥突然发高烧,非常严重,齐中才心急如焚,顶着寒风,背着哥哥到医院看病。

齐中才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自己住在地下室内,两个儿子在企业打工收入只能维持生活,孙子也才上幼儿园,有人劝他那么大岁数了,自己把自己照顾好就行了,但他不忍心抛下哥哥不管。齐中才只能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花在哥哥的身上。今天煮鱼,明天烧肉,他总是换着花样给哥哥做好吃的,还经常征求哥哥的意见,努力让哥哥吃得好,增强他的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只要我活着,就会把哥哥服侍好。”

悉心照顾 兄弟情深感动乡邻

齐中才说:“我们兄弟感情一直都很好,哥哥从小就很疼他,有什么好吃的都让给他。年幼时,父母外出做农活,都是哥哥在家里照顾他,俗话说长兄为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齐中才的心里,一直都很感激哥哥。所以我们兄弟的之间感情无法替代,都深深地刻在了对方的心里。”齐中才的付出和坚持,周边的邻居都看在眼里。大家被齐中才这六年多里照顾瘫痪哥哥的精神感动,齐中才遇到什么事,总有乡邻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

这些年,齐中才用双手为瘫痪哥哥撑起了一片晴空,谱写了血浓于水的亲情篇章。如今的齐中才已是一位72岁的老人,终日操劳的他显得比同龄人憔悴许多。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六年多的时光里,在齐中才的悉心照料下,哥哥齐中金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保持的不错。对于以后的路,齐中才说,决不将哥哥丢下不管,自己目前身体好,还能坚持,还将继续照顾哥哥,日子再难,也不能不顾亲情,既然选择了坚持,就不会放弃,他要陪哥哥一起,承担所有的风雨。毕竟,如今哥哥病了,更需要得到的是家人的关心,这辈子是兄弟,就应该好好珍惜这份缘分,因为兄弟情有今生无来世。

何为手足情深?它是永不干涸的泉水,是那样的清澈与温柔;它是一缕缕阳光,是那样的温暖与舒畅。齐中才便是泉水和阳光,他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哥哥,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场手足情深的人间真爱。(杜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