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无为市: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字体大小:

“势”而为 乘“势”而上
不断开创无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无为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翻了一番......作为芜湖唯一一个县级市,十年来,无为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新征程上旗帜高扬,新征程上使命光荣。

连日来,无为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激情澎湃,豪情满怀,纷纷表示要牢记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高举旗帜、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开创无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01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被芜湖市医保局无为市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春林郑重地写在笔记本中。作为一名基层医保工作者,赵春林对近年来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感触颇深。“在量上说,无为参保群众从十年前的几万、几十万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万,实现全民医保;从质上说,经办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群众的参保意识和体验感得到了切实提升。”赵春林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次次新的出发。今年6月,建筑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的医保服务场所正式建成开放。该医保经办机构整合了原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服务窗口,实现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医疗救助等医保业务统一经办,为群众提供“一体化”医保服务,“一扇门”办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


“距离年终收官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也正是我们医保人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时候。”赵春林介绍,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芜湖市医保局无为市分局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两线作战,一方面征缴明年的保费,确保“应保尽保”;另一方面,要做好业务量激增的年终报销工作,确保把每一笔报销款在年前打到其个人账户上。“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在今年剩下来的时间内必须全力冲刺,让每个患者家庭都能过上一个‘安稳年’。”赵春林坚定地说。

02
经济发展正驶入快车道

迈进“十四五”,无为市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核心,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工作实效,经济发展再攀新高。

2021年7月,比亚迪投资总额达200亿元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配件产业园项目落户无为市。无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最强的力量、最好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实现了半个月签约、一个月开工、半年内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创造了新的“无为速度”“芜湖速度”“比亚迪速度”。


▲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及配件产业园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均实现了预期目标。”比亚迪无为地区总经理马雄兄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集团战略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尽快实现项目满产,树立新能源产业发展标杆,助力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及配件产业园


今年5月,总投资30亿元的楚江导体产业园年产15万吨高端细线生产项目落户无为市泥汊镇,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将成为亚洲第一高精导体生产基地。产品填补了特种导体、中低压导体、柔性导体等市场,进一步丰富全产业链铜导体种类,满足98%的电线电缆客户一站式购买需求。


▲楚江导体产业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楚江集团生产总监梁则文表示,下一步企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自身“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发展规划,全力推动产品升级、盈利模式升级、运营模式升级,争取到“十四五”末,企业总产能达到30万吨,产值超200亿元。

楚江导体产业园

03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奋力打造“一地四区”、加快建设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这一目标,近年来,无为市做大做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绿色食品和大健康、新材料三大战新产业,持续提升电线电缆、羽毛羽绒两大传统产业,借助“引凤还巢”优势,舞好“双招双引”龙头,做足亩均效益文章,打响营商环境品牌,奋力打造五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在安徽省2021年县域经济总量(GDP)20强名单中,无为市以577.76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1-10月份,无为市新签约项目139个,同比增长25%,总投资629.5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超50亿元项目2个。

“无为,天下先!”无为市委副书记、市长匡健表示,无为将在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衣不卸甲、宵旰夜寐,确保圆满收官2022,高起点开局2023,奋力把这座年轻的城市建设成为高水平的芜湖市域副中心、全省县域排头兵!


记者:翟婉倩 徐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