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它们,爱上了芜湖!

字体大小:

浩浩长江自西向东缓缓穿城而过,芜湖市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拥有良好的水生态资源,也为越冬栖息以及迁徙中转的鸟类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

大江资讯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获悉,芜湖自然地理条件十分优越,留鸟种类丰富,并且成为许多候鸟的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截至目前,芜湖共记录到鸟类227种,隶属于17目50科,占安徽省鸟类种数的64.12%,占全国鸟种数的15.22%。

这些鸟类较多集中于哪些水域或是湿地?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整理的信息显示,奎湖、外龙窝湖、东草湖等省级湿地公园以及竹丝湖等重要省级湿地,均是这些鸟儿“青睐”之地。

南陵奎湖:万鸟齐飞,呈现独特景观

安徽南陵奎湖省级湿地自然公园,位于芜湖市南陵县北面许镇镇境内,湖中7个岛屿,似天上奎星散布,故名奎湖。公园规划总面积505.37公顷,以湿地原生态、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及湿地景观景点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2022年3月,奎湖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验收。

近年来,奎湖省级湿地公园通过整治周边水环境、丰富水生植物群落等生态修复手段,如今这里水丰草茂,水质优良,鱼虾等食料丰足,气候适宜,每年引来越来越多的野生珍禽来到这里“安家”。每年从11月开始,数以千计的候鸟在此越冬栖息或迁徙中转,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有包括黑天鹅、野鸭、大雁在内的16科39种近万只鸟类在湿地内生息。春暖花开时,这里每天都在上演万鸟齐舞的大片。这些美丽的野生鸟类已经成了奎湖湿地自然公园的独特景观。

龙窝湖:万亩水面成鸟儿们的嬉戏“天堂”

安徽芜湖外龙窝湖省级湿地自然公园,位于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境内,范围包括:外龙窝湖库区水域及周边滩涂、联合圩北侧沿江林地、湖西北侧西大滩养殖塘区和江心洲等四块,总面积为1675.76公顷,湿地率达77.64%。公园于2022年11月成功申请设立为省级湿地自然公园,成为《安徽省级湿地自然公园管理办法》印发后我省第一批省级湿地自然公园。

据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家监测,外龙窝湖湖面上不仅有白鹭、苍鹭、普通鸬鹚、赤麻鸭、罗纹鸭和多种鸻鹬类等水禽,还有百余只小天鹅、百余只白琵鹭和近万只白骨顶等水鸟,甚至还发现了2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鹳,这也是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的水鸟首次在芜湖被发现。此外,专家还发现了数只鸿雁的踪迹。

东草湖:湖上鸠兹

安徽芜湖东草湖省级湿地公园,位于素有“鸠兹城源”之称的国家级生态镇——湾沚区花桥镇,总面积210.64公顷,湿地率90.64%。2023年12月东草湖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正式通过验收。

经数年监测,这里分布有维管植物114种、脊椎动物228种,其中鸟类149种,包括小天鹅、白额雁、黑鸢、鹊鹞、凤头鹰、红隼、燕隼、小鸦鹃、东方草鸮、长耳鸮等。无论是冬候鸟还是夏候鸟,这里都是南来北往的鸟儿们逗留驻足的天堂。

竹丝湖:三公山下一翡翠

安徽竹丝湖省级重要湿地,位于无为市东南部,涉及牛埠镇和昆山镇,总面积804.7706公顷,2023年1月被确定省级重要湿地,列入我省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目前正在申报设立省级湿地自然公园。竹丝湖属长江水系,是无为市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烟波浩淼,也是无为市最主要的水体景观资源。竹丝湖位于网红景点——芜湖市最高峰三公山之下,更显湖水澄碧、波光粼粼,以“三公山下一翡翠”之称而闻名,湖心有小岛10余处,似星星点缀。

作为省级重要湿地,竹丝湖位于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上,且原生态程度高,已成为鸟类和各种湿地生物的天堂,候鸟、涉禽、游禽、猛禽、鸣禽等鸟类众多,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白琵鹭、鸿雁、灰鹤、白额雁、小天鹅、黑耳鸢等。特别是在鸟类迁徙季节,山水映衬,野趣纷呈,竹丝湖是观鸟、护鸟、拍摄鸟类的好去处。

▍记者:周一平 实习生:袁宁馨
▍图片来源: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