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学生,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字体大小: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清明节即将到来,3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织开展“为烈士墓碑描金”活动,46位大学生连同7位少先队员来到芜湖烈士陵园,为长眠于此的烈士们的墓碑添色补漆。这是美院第三次开展“为烈士墓碑描金”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大多为“为烈士画像”志愿者团队志愿者。


芜湖烈士陵园坐落在弋江北路神山大道,毗邻风景秀美的神山公园,2016年成功入选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20188月被省政府授予“安徽省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烈士陵园的西部是集中埋葬烈士的墓区,大小志愿者们严肃认真,或跪或蹲,耐心细致地擦拭墓碑上的落尘,待清理完毕,手执毛笔,沾取金漆,小心翼翼地为碑文添红描金。平均每块碑文的描金工作要花费20-30分钟。在一片静默中,烈士们的名字和事迹在志愿者一笔一画间熠熠生辉。


墓碑上不仅刻着烈士姓名,也记录了墓碑主人的英雄事迹。大江资讯记者注意到很多烈士牺牲时,都是在二十出头的年纪。

例如,陈兆树,安徽无为人,1920年生人,1942年参加革命,次年加入地下党组织,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那年,他任芜湖县游击队负责人,配合主力部队横渡长江后留任地方乡长,1949年6月28日被敌人杀害。他最好的人生时光,都在为信仰而战,为人民而战。

此外,烈士陵园里还有一处特别的墓碑——无名烈士墓,上面刻道:“你的名字不详,你的事业不朽。”尽管未留下具体姓名生平,但他的精神却在时代洪流中传颂。


描金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在仔细阅读墓碑上的文字,字字重若千钧,让每一位志愿者十分动容。美术学院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聂文静已先后三次参加“为烈士墓碑描金”活动,她说英烈精神是激励着自己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每次来,内心深处都有强烈触动,很多烈士在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年纪就为国牺牲了,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应该被宣扬,被更多人看到。”

本次活动主要发起人美术学院辅导员王伟表示,烈士们的奉献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个地方开展碑文描金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烈士的生平事迹,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的牺牲换来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带着初心继承那抹红,踏上新征程。”


精神的伟力,必能带来精神的震撼;信仰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


记者:严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