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登赭山瞭望塔,看芜湖!

字体大小:

年前,芜湖赭山南峰的瞭望塔经重新修复后对公众免费开放,来此爬山登塔的人络绎不绝,春节以来更是人气鼎盛。人们纷纷登上塔的最顶层,眼前的景色一览无余,站在城市的中央、制高点,感受不一样的芜湖视角。

阳光下,赭山公园里喜气洋洋、人潮涌动,游客们顺着山路台阶或是泥土小道一路向上,酣畅中抵达山顶,心境也随之打开。金色的赭山瞭望塔就在眼前,怎能不想更上一层呢?狭仄的台阶不仅阻挡不住攀登的心,反而更增添游玩乐趣。一家三口、爷孙隔代、小情侣们、摄影爱好者等纷纷拾阶而上,至最高层凭栏眺望。



 “哇,眼前豁然开朗,整座城市尽收眼底。”登上塔顶的人们不禁感叹道。一座座密集的高楼大厦一时间让他们“眩晕”,找不到方向,不过很快就适应了,定下心来寻找熟悉的风景。


资料图片


大江资讯记者也尽情享受着这独特的视野。极目远眺,波光潋滟的长江蜿蜒而过,像一条金色的绸缎,雄伟壮观的长江三桥看得非常清晰,还有日新月异的江北新区。



眼神再往北搜索,长江一桥也能隐隐约约看到。面向正南眺望,皖江第一高楼——金鹰世界中心傲然矗立,非常醒目,有了它的定位,周边各处商场、小区也就变得明了。

略近处,是一波平静的镜湖水,全国最大的城市青铜雕塑“鸠顶泽瑞”。正看着,一辆单轨列车呼啸而过,穿过北京路与九华路交叉口驶向鸠兹广场,又一列单轨缓缓转过黄山路与九华路口,整个城市因它们而变得灵动活跃。

转过另一面栏杆向北,越过一座座高楼,最远端四褐山也在目光所及范围内。目光微微向东移,“芜湖站”三个红色的字体就映入眼帘,对面是青翠绵延的神山。

“那是安师大、那是老船厂地段”“我看到我家小区了,在那边!”每发现一个熟悉的地标建筑,游客们都会惊喜地喊出来,并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拍摄记录。“终于感受到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意境了。”市民孙小姐说。此前,她曾多次登过赭山顶,想要一览城市风貌,无奈四周茂林修竹遮住了视线,听说赭山瞭望塔修复后对外开放了,便和家人趁着天气晴好来逛一逛

“近年来芜湖发展得越来越好,城市体量规模越来越大,道路在延展,城市在东拓西进,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非常具有大城市的气质。”登塔的人群中有不乏上年纪的老人,他们腿脚不输年轻人。“变化太大了,都快认不出来了,我内心感到无比开心、骄傲。”72岁的余有国感慨地说。

资料图片
作为老芜湖人,儿时芜湖的模样深深刻在余有国的心里,那时房屋低矮破旧,道路窄车辆少,赭山就是人们心中的郊外,站在赭山顶城市角角落落都看得清楚。“现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越看越让人心潮澎湃。”

赭山瞭望塔气势雄伟,四周草木茂盛,与广济寺、舒天阁、翠明园,教育家刘希平墓、抗日名将戴安澜墓等胜迹连成一片,相互辉映,形成市中心一处优美的风景区。如果你来赭山公园,一定要爬山、登上瞭望塔,感受不一样的芜湖视角。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