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吸取南京火灾教训!芜湖夜查小区消防安全

字体大小:

2月24日晚,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4个检查组,各县区消防大队同步开展检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督导检查。据悉,此次夜查行动共检查住宅小区42个,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06处。

元宵节当夜,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据了解,各检查组每到一处,均通报南京“2.23”住宅小区火灾亡人事故情况,要求各物业小区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火灾教训,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组对小区内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消防车道、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值班人员是否经过岗前消防培训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主城区部分小区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在弋江区春苑新村,有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中;

在镜湖区左岸生活小区,多辆电动车乱停放堵塞占用安全通道;

在经开区万春新苑小区,部分楼栋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防烟楼梯间堆放杂物。

针对相关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防火巡查检查频次,重点对疏散通道、楼道、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堆放杂物等行为进行巡查检查,引导业主规范停放车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同时加强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加大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

全市范围内,“错时制”消防安全夜查

另据了解,市消防救援支队当晚还组织28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错时制”消防安全夜查,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综、宾馆酒店、餐饮娱乐“九小场所”等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查看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单位场所是否有违规动火动焊现象、单位消防控制室是否在岗在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是否设置防盗网、铁栅栏等障碍物等,共检查单位112家,督促整改隐患305处,拟对11家存在消防违法行为的单位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对2处危险部位采取当场查封强制措施。

据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支队将加大集中检查频次和力度,进一步提升小区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并持续聚焦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