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元宵节,芜湖发出明确信号!

字体大小:

春天的“热辣滚烫”,才有可能换来秋天的硕果累累。

2月24日,正逢元宵佳节,芜湖这座城市从“春节状态”转换到“奋战状态”。从畅聊早餐会,到全市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再到邀请知名企业家参加城市烟花秀观礼活动……这一天活动满满,折射出芜湖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的坚决态度与实际行动。

从这个元宵节中,我们看到一个政企之间融融暖意的芜湖,一个锐意进取、腾龙起势的芜湖,一个人与城双向奔赴、彼此成就的芜湖。

01

这样的芜湖

用“将心比心”的态度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只有坚持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才能把为企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家的心坎上。

2月24日上午,芜湖迎来第108期畅聊早餐会。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创始人、蒲公英创业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刘刚等7位企业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优化创新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培育、推动产业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月24日,第108期芜湖畅聊早餐会。陈剑/摄

近年来,早餐会已成为倾听企业心声、为企排忧解难的渠道之一。企业家在早餐会上提出的大部分困难诉求,会当场给出回应。例如,人才短缺是企业家们的共性问题。相关部门便提出探索人才飞地、与高校院所加强合作、用好当前产业创新平台等应对举措。

对于每期参会企业家提出的建议、诉求,由职能部门跟进办理,逐一提出办理路径、解决方案并积极推进。这些建议、诉求的办理情况通过媒体公开反馈,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形成问题收集、办理、跟踪、问效、回访的闭环管理机制,保障企业家提出的建议、诉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还有许多举措,体现了芜湖的“将心比心”。比如,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全面梳理各类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条件,强化大数据分析,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让更多惠企政策资金“直通、直达、直享”。又比如,芜湖即将启动城市“体验官”制度,把政务服务的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动态查找政策兑现、办理流程等方面的短板不足,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等等。

02

这样的芜湖

用“马上就办”的速度服务企业

“当前直播产业人才流动性强,希望政府能够组织专场招聘,加强人才招引……”在24日举行的全市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上,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负责人直抒胸臆、踊跃发言,对芜湖创优营商环境工作肯定点赞,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出诉求建议。

企业家们反映的既有用地、用工、物流、融资、市场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也有涉及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困难诉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会议提出“既要作技术判断、更要作价值判断,多想怎么办、少讲不能办,多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真心诚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具体来说,就是四个字——“马上就办”。近年来,芜湖坚持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通过“1%工作法”、畅聊早餐会、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等一批为企服务新举措,帮助企业高效解决问题。在去年全省季度赛马中,芜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排名逐季上升,从一季度第5位跃居至四季度第1位。在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上,芜湖市再次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03

这样的芜湖

用“娘家人”的温度服务企业

2月24日晚,芜湖市四大班子邀请部分知名企业家代表,参加芜湖“龙腾盛世 福满江城”大型城市烟花秀观礼活动,政企共话合作情谊,共赏璀璨烟火。

元宵夜的江畔,火树银花,星光灿烂。烟花之下,映照出一个重商爱商、活力无限的芜湖。当晚,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等企业家纷纷表示,很高兴欢聚在长江之畔,共赏火树银花、共度美好时光,充分领略“长江明珠”的城市魅力,感受“创新之城”的发展活力,新的一年将加强与芜湖的交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助力芜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之所以把企业捧在“手掌心”,是因为企业是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芜湖的长足进步离不开广大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辛苦付出、奋力拼搏。2023年,芜湖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9亿元、增长24.7%,总量居全省第2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近七成。

2月24日,17位知名企业家受邀共赏芜湖元宵烟花秀。杨大伟/摄

拼经济,本质上拼的就是营商环境。所以,芜湖努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娘家人”,带头联系帮扶企业,真心诚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推动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蔚然成风。

芜湖的发展,同样不辜负企业和群众的期待。当前,芜湖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质效不断提升,向上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加快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势能更加强劲。2023年,在科技部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97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不含4个直辖市),我市跃居第26位、两年进步了6位。

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正酣。杨大伟/摄

告别了昨日的绚烂,芜湖乘着朝阳,向着美好春天进发。就在今天,芜湖“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活动再次启动,这座城市踏上了龙年新征程。在奋进的道路上奔跑与攀越,芜湖铆足劲、“项”前冲,努力绘就热气腾腾的发展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