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在这件事上,芜湖有决心更有行动!

字体大小:
人才竞争决定城市格局。要把人才“引进来”,更要把人才“育起来”,芜湖有决心、更有“实招”。


2022年,芜湖支持驻芜高校开设50个冠名班、订单班,选聘291名高层次人才担任“产业教授”,精准培养产业人才。今年,相关部门继续完善“产业教授”选聘工作,让三百六十行的“状元郎”不断培养新的“状元郎”。



首先,这些举措将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大多数高校学子更偏重理论学习,自身掌握的技能往往与企业实际需求有一定差距。而产业教授的设立,就是为了让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走进课堂,向高校学子提供实战技能、一线经验,为青年人就业发展提供帮助。根据“紫云英人才计划”,在芜高校、职业院校可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选聘企业相关人才担任“产业教授”。同时,芜湖还设立了冠名班、订单班,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既为企业量身打造高技能人才,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其次,这些举措是为了向“技术精英”抛出橄榄枝。

“产业教授”实行聘任制,聘期3年、按需设岗、公开选聘、择优聘任、合同管理,最高可给予50万元年薪。受聘的“产业教授”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技能大师,有的是企业高管,有的是科研精英,还有的是高技能人才和技术精英。比如,美发工作室负责人管金和在高校传承美发手艺,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的汪根火给大学生教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等。他们既是“产业教授”,在各自领域也是当之无愧的“教授”。英雄不问出处,芜湖正用实际行动表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诚意,体现对人才求贤若渴的热忱。

最终,这些举措将为芜湖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芜湖聚焦十大新兴产业25个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推动更多优势产业迈进国家级集群。预计到2030年,将培育10家营收超千亿企业集团、50家营收超百亿骨干企业、1000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但是,想要提升产业竞争力,想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需要大量的人才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共同奋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栽树引得凤凰栖”,还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不唯学历、不唯“出身”、只论才识,芜湖通过“产业教授”“订单班”等举措,真正做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和这座城市一起心向远方、奔赴未来。

▲刘俊才/摄


围绕未来五年“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总目标,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芜湖始终坚持尊重人才、珍惜人才、信任人才、善待人才,期待各类人才在这片热土大显身手、攀登高峰、成就精彩!

记者: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