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动如脱兔!

字体大小:
项目加速奔跑 芜湖奋跃而上
——2023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1月30日癸卯兔年正月初九,芜湖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开展“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用一天半时间,实地走访全市11个载体单位的22个项目建设运营现场,看成绩,查不足,谋发展。


于芜湖而言,每年新春伊始开展“双招双引”大调研,既是“优良传统”也是“招牌动作”。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新春,这场大调研释放出“聚焦聚力抓项目、全神贯注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宣示着“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决心态度,树立起抓招商、争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记者还注意到,调研走访的大项目、新项目百花齐放、你追我赶,都已投产或即将投产。它们勾勒出全市产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的火热图景,诠释着党员干部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工作效能的生动实践,更蓄积起芜湖经济跃升爆发、冲刺未来的澎湃能量。



雄心激荡气象新



繁昌区,广大党员干部将“项目为王”的理念外化于行,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以破竹之势推进重大项目投产。


孚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内,机器人与工人配合默契,产能充分激活。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8AT自动变速箱研发、生产基地,首台完整知识产权产品已成功下线。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30万台套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


在宠物食品新赛道,卫仕生物科技雄心勃勃。企业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18亿元,将建设集宠物主粮、保健品、零食用品研发与生产、供应链物流等全产业链集群基地。其一期项目已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



去年以来,弋江区精准发力高科技、高成长项目招引建设,更作为安徽唯一代表继续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


总投资70亿元的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项目,将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开发5款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年产22万台新能源整车。目前研发中心已结构封顶,预计今年5月投用,首年即可实现40亿元产值。


跨国公司义柏精密技术,是世界级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包装运输媒体供应商。安徽义柏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计划今年5月试生产,投产后预计年销售10亿元。企业负责人还计划逐步将深圳生产基地搬至芜湖,以此作为公司总部及上市主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湾沚区下大力气把“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新芜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斩获全省第一。


总投资20.2亿元的芜湖拾比佰新型材料项目已投产2条自动化生产线,6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年销售超50亿元。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公司,拾比佰具备年产22万吨外观复合材料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行业。



海鹰航空通用装备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无人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平台。项目总投资60亿元,计划建设各类智能化生产线共7条,年产无人机等约500架,打造以中高空长航时多用途无人系统生产基地。



从诞生之初,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便肩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大使命。

富春纺织智能化精密纺纱保税加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国际最先进的50万纱锭全棉纺纱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600人,年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年进出口值约5亿美元。项目一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


芜湖瑞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人正紧张有序为出口的汽车零配件产品打包。作为国际贸易业务的龙头企业,企业2022年营收25亿元,出口3.6亿美元。新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包装、出口中心和不少于10万平方米厂房,进一步做大外向型经济。



开足马力动能足



作为芜湖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涌动着令人振奋的蓬勃活力。


总投资130亿元的奇瑞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二期项目,以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实现年产30万台整车和20万台KD的产能,打造全国一流绿色智能标杆工程。二期项目于2022年12月底首台车下线,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约450亿元,税收26亿元。



江森自控智能工厂项目总投资16亿元,由14个单体建筑构成,计划今年3月完成工厂搬迁,导入设备及生产线。该企业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21亿元,税收2.6亿元,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区。



镜湖区是芜湖城市之源、魅力之源,“双招双引”和产业升级迈出更快步伐。


线上,美的全屋智能家电一站购的直播间人气爆棚;线下,芜湖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该公司主要服务于美的集团旗下全品类、全品牌营销变革及业务板块扩张升级,预计当年就能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五年内营销超百亿元。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芜湖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4月,以华亿广场A座为主体,是皖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3C家电家居主题体验购物中心,半年销售额已超1.6亿元。项目依托京东物流供应、数字科技等优势,预计未来五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



锚定建设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南陵县吹响全方位赶超跨越、全领域争先进位、全覆盖锻长补短的集结号。


新春伊始,中科微至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已经复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一、二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1亿元,打造亚洲最大的滚筒生产基地。



芜湖睿畅数字科技产业园,智慧物联和电子信息,将助力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能终端和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芜湖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企业成长一定会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享机遇、互利共赢。



瞄准未来五年经济总量翻番目标,三山经开区也在提速奔跑。

“东数西算”芜湖数据中心集群首个百亿级项目——芜湖星载液冷大数据中心一期刚刚投产运营,就已招引高端科研人员100多名、申请知识产权109项、签约订单5000万元,并与超聚变、字节跳动、龙芯中科、谷歌等10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营收约200亿元。


不远处,投资10亿元的晶纯科技半导体硅耗件制造项目一期也已建成投产。明亮洁净的车间、全员在岗的产线开足马力,产品已经向国内众多半导体企业供货。



转型升级步伐阔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无为市,传统支柱产业和首位新兴产业比翼齐飞,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

楚江高新电材高精高导铜基材料二、三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端细线生产线。项目二期将于今年6月投产,三期计划明年4月投产。项目达产后,将满足98%的电线电缆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可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



15天签约、30天开工、一年内全部投产……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一期项目不断刷新“芜湖速度”。目前,总投资230亿元的产业园二期项目加速推进,其中光伏组件项目计划今年8月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700亿元、税收超30亿元,带动3.5万人就业。企业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表示,“我们感谢芜湖,必将不辱使命”。



鸠江区向“新”而行、创“新”求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创新资源落户,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中国视谷项目已入驻9家企业,一批科技型企业达成落地意向,计划未来3-5年时间,汇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60家,实现年产业规模800亿元。到2030年,汇聚企业300家,年产业规模达到3000-4000亿元。



总投资30亿元的明珠科技尼龙薄膜与锂电池隔膜项目,产品广泛用于食品、日化、医药和电子产品等高档包装领域。项目达产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6.7亿元。目前,隔膜科技厂房全部建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去年以来,江北新区紧紧扭住双招双引、征地供地的牛鼻子,着力打造“彼岸新城、湾畔都心”。

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江北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年产100万套线控底盘制动系统产业化项目,已进入最后调试,计划今年3月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13.5亿元。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抢抓汽车产业革命性机遇,力争占据细分市场主导地位。



华为云华东数据中心江北项目总占地面积2600亩,建成后将为华为提供强大算力及开发平台,项目一期已进场施工。在此基础上,江北新区积极打造“中华数岛”,引入电信、移动、联通、中科曙光等龙头企业,加速大数据产业生态集聚,打造“东数西算“全国十大集群的先行者、示范区。



江城春来早,人勤春更早。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气氛,在城市、乡村、车间、工地持续升腾;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劲头,在各类市场主体间广泛传递。

快一点,再快一点,动如脱兔般的芜湖,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胜”!

记者:王世宁 张学桥 恽鹏飞 邓健
摄像: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