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进击吧!奔跑吧!2023年的芜湖

字体大小:

奋斗创造奇迹。苏轼有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特别适用于今天的芜湖。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明显。


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芜湖要在百舸争流中脱颖而出,到底应该怎么办?答案显而易见——


▻ 必须彻底打破守成、僵化、刻板的惯性思维桎梏,彻底摆脱三线城市自我定位的拘囿,彻底转变拼成本、拼政策、拼要素的传统发展模式,牢固树立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维方式、话语体系、行为习惯;


▻ 必须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围绕未来五年“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总要求,进一步精准施策、聚焦发力,形成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打法、战法、步法,力争产业层级、融通层级、公共服务层级、人才层级、创新层级不断取得新突破,城市层级不断提升;


▻ 必须努力让每一位市民在城市发展中得到事业增值、财富增值、智力增值、健康增值、情感增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打造持续增值型城市。


一句话形容:进击吧,奔跑吧,2023年的芜湖!


▲奔跑中的芜湖轨道交通。


进击的芜湖,需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对标全国前50强,发展模式是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不断提升“五个层级”,着力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奇瑞年销123万辆,创四项历史。


进击的芜湖,需要有明确的工作思路。


具体而言,2023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千方百计稳增长,努力实现高水平动态平衡发展;聚焦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层级;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链接和中心节点,提升融通层级;建设满意度更高的人民城市,提升服务层级;构建良好发展生态,提升人才层级;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层级;精准供给资源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注重在发展中防风险,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紫云英人才计划实施以来,芜湖招引大学生数量快速增长,去年引进就业大学生6.6万人。


进击的芜湖,需要有明确的工作态度。


当前,芜湖正处在厚积薄发、跨越发展、垂直崛起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用高质量提升发展成色,用加速度应对发展挑战。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市政、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短板,真正让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有更多实实在在获得感。

▲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随处可见快乐健身“打卡点”。图为大阳垾体育公园。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不是大话说出来的,必须通过干部群众踏实肯干、辛勤劳动、忘我付出,一件事一件事办好,一点一滴积累。


所有芜湖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一定要狠抓落实。

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得紧与抓得不紧也不一样。思想不解放,手脚放不开,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只有想抓、真抓、善抓,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说到做到、做就做好,豁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劲头,才能不断推进芜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繁忙的芜湖港

所有芜湖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要幸福就要奋斗。

生命和生活因为拼搏而精彩,因为奋斗而无憾。农民在田野里扎根沃土、辛勤劳作,喜获一次次丰收;工人在岗位上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创造一项项业绩;医生在医院里争分夺秒、救死扶伤,挽救一个个生命;学生在灯盏下埋头苦学、废寝忘食,实现一次次飞跃……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奋斗的过程是自我蜕变成长的过程,每一次奋斗都意味着人在思想、方法、经验上的不断进步与突破,造就更具有实力与竞争力的自己。每个人的努力奋斗,共同凝汇成芜湖这座城市的活力、生机与美好前景!



进击的芜湖不停步,奋斗的2023不歇脚!390万芜湖人,奔跑吧!


作者: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