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超强寒潮,会带来芜湖今冬第一场雪吗?

字体大小:

寒潮尚未至,关于它的“传说”早已传遍,中央气象局已连续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显然比蓝色预警更进一步,说明这是个超强寒潮。据悉,很多地方降温幅度达到12-16℃,甚至更多。预计此次寒潮过后,我省部分地区会迎来雨夹雪,芜湖最低温也将滑至0℃,会不会出现今冬首场雪呢?

寒潮对我省的影响今天已经显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日到29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28日江淮之间中雨,沿江江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8日—30日出现强寒潮天气,全省最低气温将剧烈下降12—14℃,局部超过16℃;同时偏北风增大至4-5级,阵风8级。

冷空气过后,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5—-3℃;江淮之间和皖南山区-2—0℃;其它地区0℃左右。在整个寒潮过程中,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雨或雨夹雪。


芜湖在寒潮影响下会不会下雪?

据芜湖市气象局目前的预报,明天白天到夜里中雨转小雨,14~18℃;11月29日小雨,11~1℃;11月30日多云到阴,2~0℃;12月1日阴有小雨,1~-1℃。但也有其它天气平台预报,12月1日我市可能有雪,备注出现概率是30%。是否会下雪目前还不好说,大概率小雨,不排除雨雪相态转化的过程。

相对而言,降雪预报比降雨预报更难,尤其降水常伴随雨雪相态转化过程。雨、雨夹雪、雪、冻雨、冰粒等……冬季降水形态多种多样,相态间的转变有着十分复杂的机理,核心是大气中温度和水汽的垂直变化。还会受到相关温度层之间的厚度差、云底高度以及冷空气路径、强度和移速,还有地形地貌等下垫面情况影响。因此,相态预报一直是冬季降水预报的难点。

当然,芜湖每年冬季首场雪出现的时间都略有不同,例如2018年冬天的首场雪出现在12月7日;2020年冬天的首场雪出现在12月13日。也有的年份首场雪并非在该年份,而是出现在下一年,如2019年下半年并未下雪,首场雪出现2020年的1月9日。

今年冬天,芜湖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时候来得更早还是更晚,让我们一起翘首以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