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今年,江城将建50个“芜小园”!

字体大小:

城中有绿,移步换景。大江资讯记者获悉,今年7月,芜湖市政府组织到外地学习口袋公园建设,随后立即谋划了“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并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2022年我市计划建设口袋公园50个,目前已完成27个,其他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一座城市,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很多市民发现,近几年,芜湖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那么,何为“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系小游园、小微绿地等统称。

图片

▲已建成的天成路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虽小但也精致,而且具有丰富的城市功能。它不仅能够提高公共空间利用率,充分挖掘城市的碎片化空间,补足城市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而且通过城市微改造,对街头转角、主次道路周边等公共空间起到美化作用,利用植物、铺装、功能设施、彩绘等手段,植入体育、文化元素,增加服务功能,让城市空间发生精致变化,让市民更便捷、更舒适地享受绿色空间,增强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图片

▲已建成的天成路口袋公园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城管局了解到,为努力在城市管理领域办成几件群众拍手称赞的关键小事,从2022年起,芜湖将利用两年时间,大力推进“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

图片

▲已建成的三华公园

在增建一批口袋公园的过程中,将科学精准选址,拟定特色主题,充分利用城市拆除的违法建筑、临时建筑和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道路节点、路头转角等,开展植绿、增绿、护绿、补绿行动,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微小绿带,同时也串起了城市风景,让市民们能够享受到“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

同时,针对已建设、但品质低、功能缺失的游园或绿地,立足市民各项需求,及时进行整治提升,因地制宜配置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全面优化公园、游园的均衡性、可达性、便民性,挖掘芜湖优秀历史文化,将芜湖文化融入公园项目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老树基础上,优先选用乡土植物,合理配置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显著的观花、观叶植物,提升“口袋公园”的景观效果。

图片

▲建设中的晨曦小游园-花津南路与乌霞山路交叉口口袋公园

目前,芜湖市全力推进“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通过“建景增绿、闲地覆绿、墙面透绿”等方式,结合城市更新、老城改造和社区公共服务改善,加强“金边银角”小微型公共空间利用,切实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预计到2023年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不少于100个,实现“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社区更和谐”的建设目标。

图片

▲建设中的北京中路口袋公园-北京中路与弋江路交叉口西南角

家门口的“芜小园”,如何起个雅致的名字,欢迎您在下方留言区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择优命名。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