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太快了!芜湖这个10亿元项目签约到投产只用5个月

字体大小:
问:
一个总投资逾10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能有多快?

安徽信义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5个月!


10月13日,看着生产线上“走下”一片片丝绸般的胶膜,此前在江苏打拼多年的企业总经理助理陈荣感慨不已:“没想到能有这么快!”



安徽信义新能源材料是鸠江经济开发区引进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位于自贸区芜湖片区。从项目签约开始,陈荣对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印象深刻:“3月初签约,3月18日土地摘牌,3月23日办理承诺制开工,4月1日正式开工,7月底开始生产线调试,8月1日第一片胶膜下线。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年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的入规要求。”


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入规——如果不是亲历者,陈荣会像同行们一样觉得“不可能”,“常规来说,一个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开工就得好几个月,能在一年左右投产就已经是高效了。1个工作日完成开工审批,5个月从签约到投产,实在是不敢想象。”



让“不可能”变为现实的,是芜湖正在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由于涉及部门众多、程序繁琐、专业技术要求高等原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事流程前置条件相互制约、耗时长,一直是营商环境领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依托自贸区芜湖片区,芜湖创新实施“分段施工许可+承诺制+容缺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请材料从32项精简为9项,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预审手续,相比以前的办理模式可提前开工近3个月,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以安徽信义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为例,企业拿地后,提供基础图审意见、规划方案、土地成交确认书及五方主体相关材料,由鸠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市住建局出具承诺函,承诺督促企业在6个月内完善相关建设手续,从办理承诺制开工到机械进场开工,仅仅用去了一周时间。“简单来说,‘承诺制’就是政府来为企业做‘担保’,企业可以边建设边完善相关手续,为正式投产、抢占市场赢得了宝贵时间。”鸠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懿说。



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到新设企业“一日办结”,再到“畅聊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紫云英人才计划”……芜湖创新举措,打出了一套“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的组合拳,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用脚选择、用项目投票。



记者采访中获悉,截至2021年底,信义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在芜投资建设的工业园总面积达264万平方米,总资产达262.38亿元。继上半年信义EVA胶膜项目落户鸠江经济开发区之后,今年第三季度,信义零碳清洁能源大数据中心、信义光能研究院、科创及国际交易中心、光伏玻璃非营利性产品销售公司、“双链+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分别落户湾沚区、经开区、鸠江区,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彰显了企业深耕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十足信心。

记者:韩万春 赵丹丹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