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市城管局:脑中想事,心中有责,眼中有活!

字体大小:

刊前的话:

10月5日至6日,芜湖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用高质量提升发展成色,用加速度应对发展挑战,扎实做好四季度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会上,湾沚区、繁昌区、江北新区、市城管局作交流发言。10月8日起,大江资讯将发言稿予刊载,供学习、讨论。

脑中想事  心中有责  眼中有活

(芜湖市城市管理局)

今年4月,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时提出“把芜湖打造成为全国最干净的城市之一”,这是必须要答好的一张考卷。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理思路、定目标、明方向,揭牌成立“干净办”。5个多月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调度下,我们脑中想事,统筹谋划先“想好”;心中有责,反向倒逼去“改好”;眼中有活,发动群众来“做好”。

一 脑中想事,“谋”划实招

打造最干净城市,没有模式可循,没有成规可遵。如何谋篇布局,体现省域副中心的担当,彰显秀美江南的颜值,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经过认真思考,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拉长时间维度,对前三年“不干净”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精准查找短板,谋定而后动。据此拟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后,确定了“安全、干净、整洁、有序、设施完好”的总目标。

目标确定后,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研究制定《最干净城市管理标准》,对城市的顽瘴痼疾,采取“结硬寨、打呆仗”的方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对容易忽视的“灯下黑”问题,采取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汇聚群众力量的方法;对文明创建、卫生城市等类似问题,采取各有侧重、互不交叉的方法;为夯实工作基础,采取以街道为基本单元,再划分198个单元网格的方法,分年度压茬推进(第1年力争30%,第2年力争70%,第3年力争100%的街道达到干净等级)。

通过上述方法,我们构建了分层推进体系,即:顶层实施“十大洁净行动”,着力打造“六个最干净”;中层实施“十个主题活动”;基层实施“10+N件”干净事,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局面。

二 反向倒逼,“改”出实效

城市中随处可见的“不干净”,传统做法是巡查、交办、督查、通报,但整改很快反弹,投诉居高不下,年年改、年年有,反复改、改反复,形成事实上的“脏乱差”,群众意见很大。我们决定自我革命、自揭伤疤、自曝家丑,反向倒逼,不留余地。

运用逆向思维推选“最不干净”。要做到最干净,就要消灭不干净,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决心。通过梳理分类,我市前三年共有2900多件市容秩序、违法建设顽症,5500多件环境卫生矛盾,今年以来,仍有3000多件市容环卫类投诉。这些问题就在群众身边,都是“眼前活”。对标其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对问题突出的公共场所,开展“最不干净”推选。

发扬斗争精神整改“最不干净”。首先晒名单,事前公告“老大难”。分两期对四类公共场所进行公告,把500座公厕、57座菜场、30条商业街、72条背街巷晒在群众面前,公开负面清单、明确推选步骤,邀请群众进行推选。其次晒整改,事中督查“老不改”。9月15日公开40个初评名单,给予整改期,并及时公布整改进展,再次接受群众评判。初评名单公布后,各区主要领导马路办公,一线指挥,加快补齐短板,组织成立了38支冲洗队,常态化开展保洁。目前,40个公共场所已完成整改24个,整改完成率60%,商业街、背街巷等整体改观很大。最后晒成效,事后授牌“改不好”。授牌不是目的,群众满意才是最终目标。10月份,按照整改标准组织验收,通过现场检查和群众问卷合成综合评判。11月份,对整改较差的,将授牌“最不干净”。

扩大活动影响认同“最不干净”。推选活动以来,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阅读留言流量较大。问卷调查显示,94%的网友表示支持。

三 发动群众,“做”好实事

市委常委会研究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吸引群众参与是工作生命力所在。我们聚焦群众关心的背面之脏、背街之乱、背后之差,创新开展三大主题活动,与群众深度互动,努力赢得群众信任。

开展了“您举报、我奖励”活动。设立“我爱芜湖、我要干净、我来拍照”有奖举报平台,累计收到11859人次群众有效举报9874条,处置9806件,整改率99.31%,奖励话费52485元,授予23名热心群众“干净卫士”称号。

开展了“您留言、我来办”活动。掌握好时机,确定好主题,控制好节奏,先后组织开展了6期行动,保持热度不减,确保留言真听、真看、真管用(“绿化带积存垃圾”“公厕环境卫生”“主次道路窨井盖”“主次道路侧石破损”“人行道油渍清理与执法”“渣土运输整治与执法”等专项行动,累计清理绿化带垃圾90吨、排查整改公厕410处、整治修复窨井盖819个、修复破损侧石1552处、清理积存油渍1028处、立案查处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76起)。

开展了“您来说,我来做”活动。我们聘请了“芜湖大司马”等13名网络大V、自媒体负责人担任最干净城市监督员,合理采纳他们的建言,并通过他们向几千万粉丝展示芜湖的真抓实干。

我们深刻体会到,唯有站稳群众立场,想到群众心头,多办成几件群众拍手称赞的“暖心事”,才能舒展群众眉头,干到群众点头。今年以来,在主城区5个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免费为531处烤鸭摊点铺设PVC防油地垫,建成了77座景观式遮阳(雨)棚,倡议群众和单位自愿捐赠了684把“休闲座椅”,年内建成50座“芜小园”口袋公园,主城区7条道路同步进场施工,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5个多月来,我市干净指数稳步提升,环境美誉度、群众满意度有了进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群众对城市管理关注度高,认可度还不高,我们将继续保持戒慎恐惧和归零之心,鼓劲、鼓劲、鼓劲,干事、干事、干事,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近悦远来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