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江北新区:担当发力,清零交地!

字体大小:

刊前的话:

10月5日至6日,芜湖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用高质量提升发展成色,用加速度应对发展挑战,扎实做好四季度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会上,湾沚区、繁昌区、江北新区、市城管局作交流发言。10月8日起,大江资讯将发言稿予刊载,供学习、讨论。

担当发力  清零交地

坚决打赢江北新区征收攻坚战

(江北新区党工委 江北新区管委会)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北新区会同鸠江区积极整合各类要素、创新工作方法、穷尽一切手段、调度一切资源,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全力以赴开展征收攻坚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 瞄准清零交地,汇聚最大合力。

征地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事”,难在利益调节,难在发动群众,难在形成合力。江北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最大程度凝聚属地党委政府、市直部门和受托载体的思想共识,把工作摆布、时间安排、资源配置聚焦征收,把征收作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拿出三分之一以上的精力议征收、促征收、抓征收。新区和鸠江区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至少商议1次,分管负责同志保持全过程沟通对接。

鸠江区委区政府站位新区发展大局,第一时间优化配置了一线力量,区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分管领导全程调度,镇村专班驻地一家一户不厌其烦做群众工作,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工作力度前所未有,进展进度前所未有,前三季度累计清零交地近4000亩,年内有望再完成10000亩,“中华数岛”、楚江大道、二坝支线等一批重大项目都将实现净地交付。

市直部门、受托载体对新区的征收工作竭尽全力予以支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抓征收成为新区22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亮丽风景线。

二 瞄准清零交地,激发澎湃动力。

征收快不快、好不好,关键在于调动一线征收专班和被征群众两个层面的积极性。征收一线的同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中有85后、90后的普通乡镇干部,也有70后甚至60后的基层“老黄牛”。新区坚持和鸠江区一道,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多赋能少干预,多站台少掣肘,随时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建议,及时优化工作策略和节奏,依法依规满足现实诉求,在日常工作经费保障、超前完成任务激励、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等方面全方位考虑到、统筹好,努力做到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保障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新区坚持把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头等大事,在工作中,凡群众表达的、村里反馈的、乡镇认可的、区里接受的、不违法违规的,都一律开会拍板予以认同支持,该给群众的钱勒紧裤腰带也要给足给好给到位。

两个积极性调动好了,源头动力自然就来了,新区坚持不打小算盘,算长远账、民心账、大局账,征收的动力将源源不断澎湃不竭。

三 瞄准清零交地,消除隐性阻力。

触及利益的事情最难。征收中遇到“钉子户”和不可预见情况是常态,这些都是征收工作的隐性阻力。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创新方法、灵活掌握,丰富手段、从权处置,努力把个案处理的技术上升到整体把控的艺术。

江北新区会同鸠江区委区政府,对存量的无证房屋进行摸底造册固定证据,针对群众的合理造价成本出台政策系统化解,最大化减小阻力,制定逐户清零计划,确保零增量;对集体资产,出台政策原则上支持区属国有企业以不低于市场价格优先租赁,既不让村里吃亏,也不允许擅自对外出租给征收带来隐性成本;对产权有争议的集体资产征收,结合乡村振兴,资金统筹到位,由镇村两级负责妥善了结兜底;对恶性“钉子户”,安排专班24小时包保,攻坚突破,统筹各种资源措施,政策解读到位,情感沟通到位,手段跟进到位,对违法行为坚决打击。

今年江北新区携手鸠江区已累计妥善化解处置各类征收隐性阻力问题48个,一手确保新区发展稳定,一手确保江北公平正义。

四 瞄准清零交地,保持坚韧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钉钉子精神体现的是责任心和事业心,更折射了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职业态度和坚定不移的工作韧劲,征收工作更需发扬钉钉子精神。新区明确了“目标+路径+时限+主体”四位一体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明确了“画句号、交作业、干成事”的九字工作标准和导向,所有项目全部挂图作战,一锤接着一锤敲,敲到不用再敲为止。

新区征收工作建立了推进落实群,每天各项目专班负责人都要汇报当天进展和问题,包保领导及时回应指导;新区主要领导每个周一上班、周五下班原则上都到项目现场调度,每月至少会同鸠江区主要领导召开一次对接调度会,每个项目清零交地都到现场为专班授旗鼓劲,以身作则形成工作惯例,以惯例形成促进惯性养成,以惯性养成促进落实落地落效。

江北的高质量发展关系省市战略大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承载着芜湖的“诗和远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区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下,在鸠江区委区政府和经开区、高新区的鼎力支持下,江北大家庭正在整体发力、竭尽全力、不遗余力,为打造“彼岸新城 湾畔都心”团结奋进,一幅风生水起大龙湾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新区的征收工作“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朝着全年13000亩、明年14000亩的目标铿锵迈进。今天的江北正通宵达旦干、争分夺秒拼,加快实现自我造血;明天的江北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