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领航世界!芜湖这家央企迈向国际一流

字体大小:

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体球墨铸铁管生产车间和国际一流的钢铁冶炼加工车间;球墨铸铁管产品行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城镇供排水和长距离引水;以优质碳素钢、合金结构钢、低合金高强钢、轴承钢等产品为主导的优特钢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汽车制造等领域……随着近年来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环保投入,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芜湖新兴铸管”)产品的先进品牌形象日益提升。


自2003年成立以来,芜湖新兴铸管始终肩负“管通四海,为人民健康引水”的使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顾客至上;管控风险,改进创新;同创共享,铸就品牌 ”的质量方针,紧紧围绕“致力成为世界铸管领航者,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企业愿景,矢志推动高质量发展。


绕“过程零容忍,产品零缺陷”的核心理念,芜湖新兴铸管持续推进“人单合一”的质量管控模式“品质与服务”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建设这两个管理框架,贯彻落实“抓体系,强基础;管过程,保稳定;提质量,树品牌”三个基础支撑,始终以体系建设滚动审核为主线,坚持工艺纪律检查与实物质量监督评价,解决了过程质量波动,产品实物质量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持续保持并提升了新兴铸管的品牌领先地位。



常态化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实施了规定动作和质量改进提升项目。通过质量月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全体员工人人关心质量,人人维护质量的文化氛围,促使了各类质量改进的提升。 



开拓“小产品高市占”。针对新开发产品、重点合同和重点(终端)用户订单,加强联动和信息传递,明确产、销、研、检等各部门职责。同时对各个部门设定控制指标,根据重点订单指标完成情况落实奖惩,保障公司普转优转型升级产品质量,进而提升品牌形象。



完善提升特殊订单过程保证能力,提升差异化产品品牌形象。针对塞内加尔外喷聚氨酯特殊涂层、SE167项目、UAH项目等重点外贸订单,公司积极调整设备以及设计生产和检验规程,通过严密的过程监督,各部门联合制定了针对外部特殊涂层的防护方案。根据到港铸管外观状态,及时改进防护薄弱环节,确保将运输风险降至最低,达到完整交付。



钢材产品特殊订单全程跟踪,打造“私人订制”。2018年QD08钢增加涡流探伤,满足精锻要求,并指导事业部同步开展QC攻关,提高特级钢合格率;特供铜陵有色TL-1,集产品研发、工艺制定、质量管理于一体,严格控制每一支出厂棒材;PSB830精轧螺纹钢人工时效专人负责,防止误发、错发,确保使用性能;LZ50车轴钢逐支超声波探伤,全面保障内部质量……产品质量得到用户认可的同时,为深度开发优特钢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品种钢关键控制点追溯到人,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品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通过建立以订单为单位的质量跟踪管控模式、建立订单质量追溯系统、建立以中包为单位的考核评价机制等,实现评价到点、考核到人,提高过程指标达标率。



坚持推进SOP,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公司坚持标准化作业,全面推进SOP,强化科学管理。建立三个等级分级管控机制,利用可视化展板,不断规范岗位动作,统一操作方法,为过程稳定、产品稳定奠定基础;建立异常状况SOP,明确处理对策,并跟踪验证效果,不断优化对策,形成相应的规范管理;建立紧急事件SOP,及时防范、控制和消除生产过程中可能给产品质量、岗位人员带来的安全损害,保障产品质量和岗位人员人身安全。


品牌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芜湖新兴铸管不断打造企业名牌产品,用高质量产品赢得客户信赖,提升芜湖新兴铸管影响力。



2015年2月,芜湖新兴铸管理化检测中心初次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的合格评定,证书编号:L7439。迄今为止,检测中心通过认可的共有物理、化学两个领域,铁矿石、合金、碳素钢和低合金钢、钢铁材料及制品等11个检测项目,共计71个参数。检测中心拥有市级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组织QCM样品的研发,开发环保项目的检测,易切削钢的生产用原材料检测,HTRB600螺纹钢时效研究、径向锻不锈钢(Cr13系列)以及模具钢(H13)的开发检测等。2017年起,为与先进企业、客户进行对标学习先进的检验方法,检测中心牵头建立了国内同行业有资质先进的实验室间比对平台,目前加入的企业或三方检测中心共有30余家。



检测中心每年组织外出参加物理、化学多项目培训,取得了物理化学相关专业等级证书,确保人员满足检验要求,提高了检测室的专业检测水平。检测中心共设有原料站、制样班、成品检测站、化学检测站、优特钢检测站,主要负责燃料、矿石、铁合金、非金属材料、中间产品等取样、制样、化验分析,钢产品的拉伸、冲击、硬度、弯曲、低倍、金相、气体等物理项目的制样及检测工作。



为保证产品质量,芜湖新兴铸管早在2004年底便依据ISO9001:2000标准要求建立了铸管系统质量管理体系,并紧跟标准更替不断建设质量管理体系;2010年7月,针对汽车用钢的特殊要求,公司启动ISO/TS16949认证项目,建立了更为严格的符合ISO/TS16949:2009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在2017年完成了IATF16949:2016的换版工作。



在不断更新管理体系的同时,内部公司坚持推行滚动审核,分过程对各部门质量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在外部,将管理延伸到源头,对供应商的质量保证能力进行定期的审核,在帮助供应商进步的同时,保证了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




2019年之前,芜湖新兴铸管的智能制造主要集中在生产管理控制系统方面,用来信息集成和事务处理。2019年之后,芜湖新兴铸管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步伐,对公司决策系统和铸管MES系统开始开发和应用,全线物流跟踪、质量跟踪控制、成本在线控制、设备预测维护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全公司正在建立MES系统,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使公司生产工艺流程将更加紧凑,趋于一体化生产和柔性化生产,不断优化操作工艺,提高技术性能指标。



同时,对工业机器人进行了初步的推广应用,目前已在焊接、搬运码垛、打磨等岗位投用19套各类机器人,以取代重复、不间断、高强度的劳动,其具有精准定位、作业速度灵活可调、物料信息自动跟踪与处理等优点,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和作业安全风险。目前公司已在炼钢二连铸试用自动喷号机器人,效果显著,“十四五”期间计划在一、三连铸推广使用。



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制造行业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智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大力推动产品质量整体迈向中高端。公司提出“以钢铁业务为依托、以铸管业务为方向”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践行“致力成为世界铸管领航者,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企业愿景。



“十四五”期间通过开发大型终端客户及产品结构升级,有序推动产品认证工作,进入铁路、汽车、工程机械、石油行业等中高端市场,提升优特钢产品的整体品牌知名度。公司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并统一部署,以新产品大纲为基础,立足现有装备,发挥长流程、低成本等优势,聚焦2~3个特征产品,打造优特钢品牌;重点发展小产品大市场,形成市场掌控力,打造“隐形冠军”。棒材以磨球、齿轮、车轴等作为方向性行业,通过与战略客户的联合开发及定制化销售,迈向行业制高点;工业线材以紧固件作为方向性行业,开发小品种链条钢市场;冷镦钢市场通过细分行业、客户,实行钢种分级销售,丰富特殊条件用钢品种,提高差异化销售能力。



面向“十四五”,芜湖新兴铸管将秉持初心,不断促进产品供给高端化、推动产品结构合理化、加快产品发展绿色化、加速产品升级数字化、保障产品体系安全化,为钢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记者:翟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