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最大幅度惠民!芜湖刷卡就能买

字体大小:

一大早,九华山路上的中山大药房特设的“特药服务及慢病管理中心”里,已经有不少顾客在咨询或者等着拿药了。他们多数买的是抗肿瘤药,过去,这类药品不仅价高而且无处可买,而现在,芜湖的国谈药品“双通道”机制,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救命药、价优药、放心药。



近几年国家谈判药这一概念逐步为大众熟悉。随着国家出面“谈判”,普通患者可以用上好药、用得起好药,尤其是一些“天价药”的纳入,给广大群众带来了真实可见的实惠。

为有效满足参保群众国谈药品使用需求,打通国谈药品惠民红利落地“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芜湖逐步建立完善国家谈判药品的“双通道”机制,定点医疗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以解百姓买药难、买药贵之急。


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通俗来说就是纳入“双通道”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患者可以通过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两种渠道进行购买。

“我们药房从2019年与市医保局达成协议后,在解决患者购药难上有明显成效,特别是抗肿瘤药这一块,过去患者想要第一时间用到临床效果好的一些新研发药,不知道能去哪里买,而芜湖推出的‘双通道’就‘对症’来解决这些患者购买难、报销难的问题。”中山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华山路店店长吴叶龙告诉记者,患者通常是先在医院确诊后,办理慢性病后,凭医院的外购处方和医保卡,到药房来购买药品。药房的药师也会与患者详细讲解用药方法、报销政策等。“‘双通道’药品主要是抗癌药、慢性病药,目前我们常用药品备得比较充足,今年前6个月接待了医保患者大约有3000多人。”吴叶龙说。

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本着最大幅度惠民,我市一直不断增加“双通道”药品种类,从最初的57种增加至275种。并且在综合考虑患者实际需求以及基金承受能力的基础上,2022年,我市向省医保局备案,增加了伊马替尼、吉非替尼、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4种常规抗癌药物纳入“双通道”目录管理。

而“双通道”医保支付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我市“双通道”药店持卡直接结算最初仅限城镇职工门诊慢特病患者,2020年9月,我市开通了城乡居民医保抗癌谈判药“双通道”药店直接结算。考虑到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实际用药需求,今年8月1日起,我市对异地安置(转外就医)参保患者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无法满足其用药需求的情形下,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外配处方,前往就医地“双通道”药店购买“”并按规定回经办机构报销。


“前些年我为家人买药还要去外地,现在直接在门口刷医保卡就能拿药,这样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位买药顾客感慨地说道。

目前,全市49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确定国谈药品责任医师2524人,2021年销售“双通道”药品32235万元,2022上半年销售22132万元。现共确定11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各县市区全覆盖,2021年销售“双通道”药品1587.51万元,2022上半年销售2324.65万元。2020年以来,“双通道”医疗机构共流转“双通道”药品外配处方6970张,“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与“双通道”药店真正实现双管齐下、相辅相成。

记者:陈旻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