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建好的下穿通道为何闲置一年才投用?

字体大小: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每位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芜湖火车站与汽车站是城市的窗口,和广大群众的出行息息相关。火车站、汽车站隔着一条文化路相望,连接两站的是芜湖火车站西广场文化路下穿通道(下文简称“文化路下穿”)。今年8月9日,在市委市政府的督查督办下,文化路下穿终于开放使用。



回顾文化路下穿的“成长轨迹”,经历了不少令人难以想象的曲折。该工程早在2012年便已立项,2016年完成方案设计,2017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交由某集团公司进场施工,但因现场拆迁原因,该公司于2019年8月撤场。2019年11月,另一家单位进场施工该项目,2021年7月完工并通过验收。其后一年多时间,建好的下穿通道一直未能落实接收管理单位,以致被一封了之。直到市委市政府接群众反映后介入督查督办,才于近日开放使用。也就是说,文化路下穿从立项到投用,历时十年之久。工程完工验收后,依然耽误了一年多时间。它就像是一个难产的婴孩,好不容易出生后,却没有父母认养,所以命运多舛、壮志难酬。



建好的下穿通道为何闲置一年才投用?各相关部门都有一套说辞。分析具体原因,主要是市相关部门、属地政府等沟通不及时不到位、项目资料移交不完备不规范、推动问题解决不主动不彻底。而从本质上看,暴露的则是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不良习气,以及不严不实的作风问题和不善作为的能力短板。


一条连接火车站与汽车站的下穿通道,其重要性、民生意义毋庸赘言。修建一新的下穿通道,本可以第一时间投用,为城市交通、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却因为部门属地之间的不主动、不协同、不配合,而被封存一年之久。所谓“项目资料不完备”“管养费用不到位”等原因,不能成为资源闲置、影响出行的理由。群众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体验感,而不是听你的一个个借口。



对群众诉求和本职工作抱着能躲就躲、视而不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这就是典型的不作为或曰懒政。毛泽东同志将其比喻为泥塑的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若是放任其发展,必然后患无穷。早在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习近平同志还曾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每位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如果在工作中画地为牢、只顾自扫门前雪,那就是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的表现,不仅不能优环境、办实事,甚至会阻碍发展,影响城市形象口碑和干部群众精神状态。


对照文化路下穿所折射出来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顽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无疑是一剂良方。这提醒各级各部门:只有胸怀大局、心系大局,才不会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选择性执行;只有服务大局、服从大局,才能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才能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愿以自我加压和局部牺牲去换取城市发展的蓬勃向上,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殷切期望。



目前在督查督办下,文化路下穿已经开放通行。但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思想认识上的“下穿”更需要进一步打通。那就是站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想问题,站在群众需求的期盼的视角办事情,坚决摒弃“小九九”“小算盘”“一亩三分地”思维,以“会当凌绝顶”的胸襟践行“国之大者”,以夙夜在公、忧民惠民的精神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进击姿态,以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用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为群众幸福加码!


评论员:肖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