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关于芜湖的歌,你最爱哪一首?

字体大小:
一首歌,一段情。一座城市,同样在音乐创作人的心里化诗成曲,或曼妙或时尚,或活力四射或深情满满。关于芜湖的歌,你是否都曾听过?

芜湖是怎样的?多年前,一首《半城山半城水》就道出了这座江南城市的钟灵毓秀、山水交融。如今,有关芜湖的音乐作品已不止《半城山半城水》,近几年陆续出现的《我的芜湖》《芜与伦比》《芜湖起飞》等歌曲,也让城市的精彩通过音乐精彩呈现。

如今“半城山半城水”早已成为了芜湖的代名词,曾经歌词里的“我家住在江之尾,半城山半城水;山中楼宇高,水边柳丝垂;我家住在江之尾,半城山半城水;古塔飘晚钟;长桥沐朝晖,半城山半城水,山山水水相依偎”生动地描绘了芜湖的美景与城市风貌,也成就了众人心目中的“芜湖”。

▲邓健/摄

2019年,该曲获得“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发布暨表彰仪式“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奖”。曾经,这首歌风靡芜湖的大街小巷,滨江公园的音乐喷泉甚至以这首歌演绎出了动感的水浪音乐秀。这么多年过去,这首歌不仅在芜湖传唱不衰,也在各地广为流传。

时光辗转来到2018年,一首《我的芜湖》唱出了游子对故乡的惦念与思念。


在关于乡情的记忆里,有“我的芜湖小笼包牛肉面,还有赤豆酒酿”,也有“你熟悉的小巷”和“好久没有联络的老朋友”。记者在QQ音乐的留言中找到不少芜湖人的心声:“竟然发现了写给芜湖的歌曲,很温暖,这几年在外求学,还是觉得芜湖好啊,家是温暖的港湾,爱你芜湖。




▲芜湖古城。陈剑/摄


芜湖不仅让家乡人倍感亲切与怀念,还让更多人感受到激情与奋发。2021年,芜湖城市级潮流RAP《芜与伦比》与芜湖宣传歌曲《芜湖起飞》相继亮相,令人耳目一新。前者不仅出现了“长街古城、雨耕山滨江”“耿福兴的汤包和大学城的小吃街”,也同样传达了“创新创造 这里不变的主题”,歌曲采用说唱风格,明快新潮、动感十足。


同年年底,有“芜湖大司马”参唱的城市宣传歌曲《芜湖起飞》对起飞的芜湖直抒胸臆、以曲传情。配合在网络出圈的“芜湖起飞”梗,更加具有创新活力与本土特色。


我的城市,我的歌。当很多人听完赵雷的民谣《成都》选择重走玉林路时,听完郝云的《去大理》选择“一路向西去大理”时,你是否在听到一首关于芜湖的歌时,想去滨江吹一吹晚风,品一品芜湖街头巷尾的美食,看一看江面上的舟楫穿梭,以及中江桥边的古塔斜影?

滨江夜景。袁超毅/摄

城市宣传歌曲,在成为人们对城市倾注感情的载体同时,也在以音乐文化传播的形式,展示着城市的新型名片。《芜湖起飞》这首歌的主创人员卜雯琦和张智告诉记者,《芜湖起飞》从酝酿到成型,前后差不多用了四个多月。当初之所以牵头创作这首歌,是因为芜湖这两年发展得非常好,加上“芜湖起飞”这句话在网络上很出圈。卜雯琦和张智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参与音乐创作,并邀请到知名电竞主播“芜湖大司马”前来助唱。

歌曲MV出炉后,当天就刷屏了芜湖人的朋友圈,并占据了抖音当天热榜第一。“好多外地朋友,因为这首歌,因为大司马 ,认识了芜湖这座城。”


而这,正是城市音乐传播的价值和意义。用自己的专长推介家乡,成为了一些芜湖音乐创作人的共识。而芜湖也在歌声中,被更多的人知道并传唱。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