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有一种特别的美,你可能还不知道!

字体大小:
到2025年,芜湖森林覆盖率不低于27.3%,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3%,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98%……日前,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对芜湖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总体目标。




市级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2025年初步构建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是推动芜湖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内容。根据《方案》要求,到2025年,芜湖市将初步构建市级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和相对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森林覆盖率不低于27.3%,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3%,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98%,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物种数保护率达到90%,98%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有效保护,长江(芜湖段)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有所改善,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水平稳步提高。


到2035年,全市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8.60%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典型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全面保护,长江(芜湖段)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显著改善,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可持续利用机制全面建立,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公民自觉行动,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图片


鲢鳙草青四大家鱼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对于优化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价值转化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图片

▲繁昌长枣


图片

▲小红稻


今年,芜湖市还将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也计划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同时计划利用我市现有较成熟的场馆资源,启动生物多样性体验馆试点,增强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宣传,推动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半城山半城水孕育生物多样性之美



芜湖地处长江之滨,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半城山半城水孕育着丰富而又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图片
▲扁担河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芜湖生态系统丰富,既有森林、灌丛、草地等陆地生态系统,又有河流、湖泊、池塘等水域生态系统,还有农田、城市等人工生态系统。

图片
凤鸣湖

目前,芜湖市现有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地13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省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


图片
▲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陵)

图片
▲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为)


图片
▲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图片
▲马仁山国家地质公园

图片
▲龙窝湖细鳞斜颌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图片
▲丫山省级森林公园


图片
▲小格里省级森林公园


图片▲奎湖省级湿地公园


图片
▲西山风景名胜区


图片
▲陶辛水韵


图片▲浮山响水涧


图片▲十里江湾


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也蕴藏着丰富多样的物种和生物基因,而物种多样性是衡量一定地区生物资源丰富程度的一个客观指标。据统计,在芜湖市境内,分布有陆生脊椎动物80科27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0种(Ⅰ级7种,Ⅱ级43种),包括:

图片

扬子鳄


图片
穿山甲

图片
江豚

图片
小天鹅

图片
画眉

图片
虎纹蛙 等

据不完全记载,芜湖市有高等维管束植物1000余种。留有:

图片

▲枫香


图片
化香

图片
马尾松

图片
黑松

图片
毛竹 等次生林

国家保护植物数十种:

图片

银杏

图片
金钱松

图片
野大豆 等

“近年来,芜湖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生物多样化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该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开展“绿盾 ”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 同时,积极落实就地保护体系,加强芜湖境内长江干流珍稀濒危及特有鱼类资源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等重要生境的保护;重点加强扬子鳄、长江江豚等旗舰物种和芜湖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

◆ 积极推进以长江(芜湖段)沿江湿地为重点的湿地保护修复,恢复湿地生境生态功能。

◆ 持续提升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管理水平,依法加强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监测管理。

◆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

◆ 此外,市生态环境部门还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强化政策法规解读进行生物多样性知识科普,提高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记者:季鲲 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