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你越来越“暖”了!

字体大小:
网友“天马”肯定没想到,因为他的一则留言,会给全市的531多家烤鸭摊点带来那么大变化。


事情经过并不复杂:芜湖有个干净办,天天操心群众关心的“干净事”;干净办最近部署启动了“人行道油渍清理与执法专项行动”,并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征询意见建议和投诉。网友“天马”贡献了一条很有价值的留言,“希望卤鸭摊做生意能往地面铺上一层隔油的东西”。

图片

可别说,这还真是一语惊醒局中人。被芜湖大司马多次“代言”的红皮鸭子,绝对是让广大市民食指大动的挚爱。烤鸭摊遍布大街小巷,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如何有效克服油污飞溅的问题?“天马”的建议有水平。

干净办的口号是“马上办”。看到“天马”的留言后,他们立即召开部署会,并着手做两件事:第一,统一采购PVC地垫,尺寸不小于4平方米;第二,首批摸排全市531家烤鸭摊,给每家都免费配送到位。

图片

7月25日起,如果你在芜湖街头买烤鸭,见到的景象是:点缀在街角的摊位,堆成小山一样色泽红艳、口感鲜嫩的烤鸭,以及摊位上统一的灰色地垫。摊主、群众、城市管理,皆甚为满意!

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像地垫这样的小细节、小故事,我们身边还真发生了不少。

酷暑天气,群众在马路上骑行或走路,最怕等红绿灯时暴晒。于是乎,芜湖规划建设100座悬臂式遮阳(雨)棚。这样很多路口都自成一景,每位行人都能在里面避阳挡雨。

图片

考虑得如此妥帖,安排得如此人性化,那么,再也没有理由闯红灯了吧?烤鸭摊也不好意思把油污泼到地上了吧?很多长期困扰管理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也受到了群众的认可。

你说这事办的,确实可以。其关键点在于细节、在于理念,是换位思考的真诚,是广纳建言的包容,是起而行之的效率,真正把“管理”渗入到“服务”中,把“要求”市民做什么,延展为“引导”市民怎么做。

图片

群众只要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用心,就一定不会吝啬掌声。所以我们看到烤鸭摊主、骑着电动车的市民,接受记者随机采访时,都伸出了大拇指。

犹记得去年我市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要求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图片

当时报告里有这样几句话给人印象深刻:下大力气解决工期拖延、“马路拉链”、交通拥堵、停车难等人民群众广为诟病的问题;力争每个领域每年干成几件群众拍手称赞的事,干好几件对城市长久发展有益的事;不断增强城市与人的情感黏性,充分彰显烟火气、人情味。

城市管理重在细节、贵在细节、难在细节,不仅要着眼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完善功能配套的大局上考虑,更要统筹抓好细微之处的工作。

细致入微,方能以小见大;细心周到,方显用心用情用力。只有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多从群众“急难愁盼”的要事和身边事入手,才能把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自觉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

图片

今天的芜湖,公园、跑道、书房……功能越来越完善,景观越来越精致。今天的芜湖,物业、环境、交通……此类短板都在市委市政府的整治之列,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加以统筹治理。也许,三五个月看不到多大改变,但一两年后,这座城市一定会出落得更加美丽动人,更加别具风范。

因为这座城市,现今是如此之“暖”,她在乎每位市民的看法,呵护每位市民的积极性,真诚地想把服务做细、管理做优,让更多人爱上这里、留在这里,在城市崛起中释放干事创业的激情,乐享宜居久安的惬意!

评论员:肖申
摄影:杨大伟 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