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20万吨!芜湖早稻今年大丰收

字体大小:
7月15日,在南陵县许镇镇马仁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汪荣明种植的300亩早籼稻已经成熟,一粒粒水稻灌浆饱满,压得稻穗弯腰低垂。“色泽好、结实率高,今年是这么多年来早稻收成最好的一次。”


图片

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能手,汪荣明种植水稻已有30个年头。去年他种植了100亩早稻,通过精细化管理,亩产干谷达到了1100斤。今年市、县进一步提高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在做好良种推广、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还为种粮大户点对点提供全程农技指导,种粮大户纷纷扩大早稻种植面积。


图片

“今年种了300多亩,产量达到干谷一亩田1300多斤,农技人员经常到我们的田里给我们指导,帮我们今年取得了高产。下半年我争取把稻子种得更好。"看着刚刚收割下来的金灿灿的稻谷,汪明荣的心里乐开了花,对晚稻的收成也充满了信心。

图片

进入七月份以来,芜湖市早稻进入收割期。在南陵县,当地重点推广的“南陵早2号”超早熟新品种已经收割完毕,经测算亩产均超过500公斤,眼下农户正抢抓农时进行晚稻栽插;湾沚区4万多亩再生稻也即将进入收获期,头茬亩产超过六百公斤。“今年气候适宜早稻生长,扬花期间雨水少,稻穗千粒重和结实率都高,而且,农技服务和指导也非常到位。”南陵县籍山镇新坝村水稻种植户朱开旺的100亩早稻丰收后,晚稻已经栽插。

图片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芜湖市早稻生产各县市区均拿出50-200元/亩资金予以补贴,并拓展订单收购服务,全市早稻除用于口粮、饲料和种子外,全部同江苏、浙江、安徽的食品加工企业予以对接,做到全部加价收购,保障种植早稻农户的效益。同时对各县市区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面积、产量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的目标考核,对于未完成任务的予以一票否决。得益于政策综合发力,2022年全市早稻面积48.6万亩(含再生稻6万亩),较去年增加5.81万亩。

图片

“今年早稻丰收已成定局,产量与去年相比,增幅10%以上,总产量有望达到20万吨。”市农技中心研究员宋卫兵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在田作物的田间管理,特别是双季晚稻栽插质量的提高,确保我市全年的粮食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