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场早餐会,聚焦“链接”!

字体大小:
7月3日,芜湖举办第54场“畅聊早餐会”,6位嘉宾受邀出席。他们身份各异:有高校校长,有学科带头人,还有来自资本、能源、农业等领域的企业家。

 “政企研学金”实现更紧密更有效的供需链接,在本场早餐会上体现尤为明显。


图片

市委书记单向前,市领导张东、名文参加。

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已与芜湖60余家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10天前,合工大校长梁樑曾来芜考察交流。此番参加早餐会,梁樑高度评价芜湖出台一系列吸引人才政策措施,表示将以新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扩大与芜湖在创新平台建设、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合作。
图片
↑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  梁樑   
曾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等职务的宛晓春,是全国茶学学科带头人,也是中国茶“安徽智力”的主要推动者。最近一段时间,宛晓春教授在芜走访考察了不少茶场、茶市等。他认为,芜湖茶产业拥有种植水平高、茶市规模大、农业机械强等基础和优势,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前景广阔,建议政府出台系统性政策加以扶持引导,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植物生产类委员会副主任 宛晓春
来自学界的两位嘉宾,对芜湖发展的殷切指导令人感动。而来自资本和能源领域的两位企业家对发展前景的描述,则让人对企业在芜发展前景感到振奋。
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落户芜湖高新区,今年2月11日正式获得证监会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为中国第138家、安徽首家,也是中部六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兴合基金CEO程丹倩从北京来到芜湖创业,她逐渐熟悉并喜欢上芜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程丹倩介绍了企业发展规划,对下一步资本赋能产业、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图片
↑ 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 程丹倩  
虚拟电厂是一个渐为人们熟悉的概念。它是需求侧响应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集中用户侧资源,响应电网需求,进行用电或发电控制。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罗小虎,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圆声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小虎展望了芜湖虚拟电厂建设的前景,希望通过建设电力“智能管家”,实现用户和系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多赢。
图片
↑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圆声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小虎  
本场早餐会上,宛晓春教授主攻的茶学学科,罗小虎聚焦的虚拟电厂领域,对芜湖本土企业具有深刻触动和启发。
国网芜湖供电公司成立于1959年,是国家大二型电网经营企业,主要从事芜湖地区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总经理赵永军表示,企业在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紧盯虚拟电厂等优质赛道,持续拓展企业成长空间。
图片
↑ 国网芜湖供电公司总经理 赵永军  
繁昌万春源茶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孙村镇梅冲村,是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茶文化交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化企业。董事长王月庆感谢市委、市政府提供平台认识了宛晓春教授,接触了产业的前沿,表示将在权威专家的指导下、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科技、项目、文化的赋能,实现品牌造茶、科技助茶、产业兴茶和融合促茶,带领更多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图片
↑ 繁昌万春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月庆  
交流中,各位企业家还结合产业发展现状、企业发展目标等,开诚布公谈感受、提建议、话诉求。市领导一一予以回应,要求发改、农业农村、金融等部门抓好落实、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单向前表示,早餐会为市委、市政府搭建了听取意见建议的平台,有利于我们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平台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要结合芜湖茶产业的种采、市场等基础条件,积极借助“外脑”提质增效,开创以茶兴农的发展之路。要立足“双碳”前景目标、资本赋能产业等要求,鼓励更多新业态在芜湖落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来源:芜湖畅聊早餐会
编辑:邢嘉